《二戰后BC級日本戰犯審判口述影像實錄》在滬首發

2022年09月17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二戰后BC級日本戰犯審判口述影像實錄》在滬首發

中新網上海9月16日電 (王笈)《二戰后BC級日本戰犯審判口述影像實錄》(以下簡稱《口述影像實錄》)首發儀式暨座談會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舉辦。

《口述影像實錄》由上海交通大學電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承制,以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為學術依托,共12集,每集50分鐘,系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戰后各同盟國對日本BC級戰犯審判的大型口述影像史。攝制組挖掘各方線索,遠赴德國、澳大利亞、美國、新加坡、菲律賓、日本、英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跟蹤記錄,搶救性拍攝了一批在世的二戰親歷者和后人們,通過大量實地拍攝和國際專家的採訪,以立體化的國際視角還原了歷史真相。

其中,第九集《英國審判》(一)以整集篇幅記錄了1942年浙江省舟山漁民英勇營救“裡斯本丸”號船英軍戰俘的故事,採訪了當年還健在的最后一名英國幸存者——101歲老人丹尼斯·莫利和他的女兒維尼,以及舍身參與營救行動的中國舟山東極島漁民——95歲的林阿根老人。維尼在《口述影像實錄》中動情說道:“如果沒有中國漁民的營救,我父親就不可能活著回來。”

《二戰后BC級日本戰犯審判口述影像實錄》首發儀式暨座談會。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供圖
《二戰后BC級日本戰犯審判口述影像實錄》首發儀式暨座談會。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供圖

“十余年來,學界對東京審判相關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得到了長足發展。”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天東介紹說,2011年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成立,2017年上海交通大學戰爭審判與世界和平研究院成立,研究成果層出不窮,挖掘國內外大量的相關文獻資料,用歷史事實不斷地証明東京審判的正義性,揭露戰爭犯罪人員的滔天罪惡以及不可推卸的罪責。其中,有關BC級戰犯的審判文獻的整理和研究也得到了重視。

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王健指出,戰后東京審判以及亞太地區BC級日本戰犯審判是一項具有極高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的選題。《口述影像實錄》將大量口述材料集成專輯,向世人揭露日本的侵略暴行,展現中國人民的艱苦抗戰,弘揚同盟國之間相互支持和援助的精神,有助於堅定維護戰后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完)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