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舉辦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

2022年09月15日09: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舉辦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

9月13日,中日雙方在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上簽署了《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關於進一步促進經貿合作的友好合作協議》。人民網吳穎 攝

人民網東京9月14日電(孫璐 吳穎)13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共同舉辦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發表開幕致辭,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祝酒詞。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公使銜參贊張沛霖、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總代表鞠文永以及兩國政府、經濟界代表等260人與會。

會上,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代表中日雙方簽署了《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關於進一步促進經貿合作的友好合作協議》,今后將圍繞進一步加強雙方的經貿合作關系、進一步擴大各方會員企業的業務規模等方面推進具體合作,為中日兩國的經濟發展和兩國關系的穩定發展做出努力和貢獻。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發表開幕致辭。人民網吳穎 攝

孔鉉佑在致辭中對今年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祝賀,對包括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在內的兩國經濟界人士為推進中日經貿合作、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發展所作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謝。他表示,50年時光荏苒,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巨大飛躍,並肩成長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給兩國人民帶來前所未有的福祉,同時超越雙邊范疇,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孔鉉佑說,50年不是終點,而是中日關系開創未來的新起點。他衷心祝願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不斷發展壯大,希望大家繼續秉持友好信念,發揚友好傳統,推動中日互利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為中日關系行穩致遠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發表開幕致辭。 人民網吳穎 攝

河野洋平在致辭中祝賀兩國今年迎來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對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及日中經濟界人士為兩國的經貿合作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在致辭中,他回顧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的歷史,強調不能忘記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為條約的締結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願繼續為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為日中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公使銜參贊張沛霖(照片從左至右)出席招待會。人民網吳穎 攝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祝酒詞。人民網吳穎 攝

王家馴在祝酒詞中對兩國先輩們為實現邦交正常化所付出的努力致以敬意。他介紹了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的情況,並指出中日加強經濟合作不僅對兩國自身具有重要意義,對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也不可或缺。他表示,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今后願繼續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一道,攜手推動雙方企業開展更多合作,共同為改善和發展兩國關系貢獻力量。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日本燕明公司、中遠海運日本株式會社、寶和通商株式會社、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社、中國銀行東京分行、中國工商銀行東京分行、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駐日本代表處、中國農業銀行東京分行、中國建設銀行東京分行、交通銀行東京分行、日本五金礦產株式會社、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支社、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華為技術日本株式會社、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日本株式會社、上海電力日本株式會社、光大集團東京代表處、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中國太平保險服務(日本)有限公司、中化日本株式會社、銀聯國際日本分公司等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員企業參加了招待會。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共同舉辦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人民網吳穎 攝

與會的日本經貿界嘉賓也紛紛祝賀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並表示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友好交流合作,繼續推動兩國關系的改善與發展。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