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談日本核污水排海: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

2022年09月19日16: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再談日本核污水排海: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

  中新網北京9月19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月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日發布消息稱,對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淨化后的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進行採樣分析,發現鍶-90的活度濃度約為日國家標准值的3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我注意到上述報道。這充分說明國際社會在日方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方面的關切是完全合理的。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存在諸多疑點、國際社會合理關切沒有得到妥善解決的情況下,執意強行推進排海方案及排海管道工程建設,是極其不負責任的。

  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認真回應各國正當關切,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與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進行協商,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