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日友協舉辦中日友好交流會議

陳建軍

2022年09月19日10: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日友協舉辦中日友好交流會議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陳建軍)16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日本友好協會、日本中國友好協會共同舉辦的“重溫友好初心 共創美好未來”——2022中日友好交流會議以視頻連線方式在中日兩國同時舉行。

16日上午,“重溫友好初心 共創美好未來”——2022中日友好交流會議舉行。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向大會致書面致辭,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日本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丹羽宇一郎、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對外友好協會、日本32個都道府縣日中友好協會及相關團體、組織主要負責人或代表約300余人線上出席會議。

唐家璇在書面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關系歷經半個世紀風雨,取得長足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惠及地區和世界。撫今追昔,我們尤為懷念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嘔心瀝血的前輩先賢,銘記和感謝那些矢志為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奮斗多年的故交新知,更加體悟到中日關系的發展成果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期待大家集思廣益,為兩國民間友好交流建言獻策,為中日友好關系行穩致遠注入新的民間活力。

林鬆添致辭指出,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卓越的戰略智慧和政治勇氣,實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跨越了政治體制、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的鴻溝,結束了對立隔絕,開辟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為兩國開創了50年和平發展機遇期,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日關系50年的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隻要雙方相互尊重、互學互鑒、求同存異,恪守東方共同的文化價值,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堅定走和平友好道路,中日兩國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日兩國是搬不走、也是沒有選擇的近鄰,唯一能選擇的就是堅守東方文化自信,尊重歷史,堅持走以和為貴、共同發展之路,共同警惕和反對域外因素干擾,堅定維護中日和平發展局面,協力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並將更加成熟穩定、健康強韌的中日關系帶到下一個50年。

二階俊博致辭說,日中友好交流會議自1983年首次舉辦至今40年來,無論兩國關系經歷何種風雨,從未受其影響而中斷,為推動兩國民間友好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期待本次會議能夠“重溫友好初心、共創美好未來”,進一步增進兩國的友好和互信。

丹羽宇一郎表示,在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我們有必要重溫當年的歷史,順應歷史潮流,為世界和平而奮斗。

程永華致辭表示,中日關系歷經半個世紀洗禮考驗,取得長足發展,兩國在經貿、文化、地方、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質的飛躍。雙邊貿易在去年創下371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人員往來躍升到疫情前每年1200多萬人次,正式締結友城261對,彼此利益融合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可以說,中日邦交正常化的50年是為兩國帶來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5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應繼續發揚民間友好在中日關系中的獨特優勢,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關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的重要共識,以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重溫初心,把握機遇,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來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大局,為中日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

孔鉉佑致辭說,回首歷史,我們可以自豪地講,邦交正常化以來的50年,是中日關系發展最迅速、帶給兩國人民福祉最多、對地區和世界影響最大的50年。中日兩國已經成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乃至命運共同體。50年后的今天,中日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期待兩國各界友好人士勇立時代潮頭,繼續弘揚友好傳統,為開創新時代中日關系美好前景作出貢獻。

垂秀夫致辭稱,日本與中國數千年來一直持續著守望相助的關系,我們應該將美好傳統不斷傳承下去,希望兩國友協為兩國民眾的互聯互通提供新助力,為守望相助續寫新篇章。

會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日中友協專務理事西堀正司分別代表中日友協和日中友協總結了過去4年的工作,並就雙方開展友好交流與互利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會議最后還發表了《2022中日友好交流會議共同倡議》。

圖片由中日友好協會提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