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磐石公布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實施奴化教育最新証據

蒼雁 石洪宇

2022年09月19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吉林磐石公布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實施奴化教育最新証據

中新網吉林9月18日電 (記者 蒼雁 石洪宇)18日,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正式對外開館,展出的160余件新發掘、新整理出的東北抗聯時期文物,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實施奴化教育的最新証據。

磐石市位於吉林省中南部,地處鬆遼平原向長白山脈的過渡地帶,是中國的革命老區。1932年,楊靖宇來到磐石地區領導抗日斗爭,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二軍南滿游擊隊,建立了以紅石砬子為中心的抗日根據地,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創建的第一塊抗日游擊根據地。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展品 石洪宇 攝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是吉林省展覽面積最大的紅色展館,此次公開展示的文物包括槍支、鐵釘、馬蹄釘、水壺、石碑等。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館長李秋虹指著一塊重達數百斤的“磐石神社”石碑介紹,這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國東北實施奴化教育的最新証據。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展品成為日本侵略者實施奴化教育的最新証據 石洪宇 攝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展品成為日本侵略者實施奴化教育的最新証據 石洪宇 攝

據考古隊及學者考証,日軍佔領磐石后,學生上課前需向“神社”參拜,並在“神社”內接受宗教影響。“研究人員走訪了大量在世老人,查閱了很多資料得出這一史實。”李秋虹說。

磐石市抗日斗爭紀念館展廳共2000多平方米,共分五個部分,以圖片、繪畫、圖表、數據、抗日戰爭英雄人物事跡、大型藝術場景和多媒體視頻等多種載體,綜合運用多種表現手法,結合考古出土的革命文物、文獻史料,全面展示抗日戰爭十四年磐石那段烽火連天的光榮歲月。(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