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日本人講述“難忘的旅華故事”征文大賽結果揭曉

朱晨曦

2022年09月22日14: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五屆日本人講述“難忘的旅華故事”征文大賽結果揭曉

  中新網東京9月22日電 (記者 朱晨曦)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由日本僑報出版社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等擔任支持單位的第五屆日本人講述“難忘的旅華故事”征文大賽評選結果21日揭曉。

  高中生中之瀨幸獲比賽最高獎項“中國大使獎”,日本前國土交通大臣、眾議院議員赤羽一嘉,演員關口知宏、矢野浩二分別獲“特別獎”。此外還評出一等獎4人、二等獎10人、三等獎25人。

  在上海留學的日本女高中生中之瀨幸在獲獎作品《我通過隔離生活成長了》一文,講述她離開父母和家人,與身邊的中國人共同抗疫的故事。“我體驗到了中國鄰居的溫暖,在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中國朋友在支持自己。”中之瀨幸說。評委之一的日本僑報出版社總編輯段躍中指出,一個外國人通過自己在中國的真實體驗,寫出了令人感動的抗疫故事,傳播了齊心抗疫的正能量,實在是難能可貴。

  曾任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的眾議院議員赤羽一嘉在獲獎作品《驚喜不斷的旅華生活》中生動地記錄了他年輕時作為三井物產公司職員派駐北京的故事。“我本人將盡綿薄之力,通過促進國民的友好往來,加深兩國經濟、文化、藝術、體育、旅游交流等,以此強固日中友好紐帶。”他在獲獎作品的最后表示。

  出演過日本廣播協會(NHK)紀錄片《關口知宏之中國鐵道大紀行》的知名演員關口知宏在獲獎作品《異鄉有悟》中,講述了他在中國進行鐵路旅行時受到熱烈歡迎的故事。

  活躍在中日兩國的演員矢野浩二在獲獎作品《推動日中兩國市民彼此更親近》中,講述了他20多年中國演藝活動中的趣聞、友情和感動,他表示要為日中兩國的交流做出更大貢獻。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征文大賽來稿數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投稿人涵蓋公務員、醫生、學生、教師、圍棋棋手等日本社會各界人士。獲獎作品將在今年10月由主辦方日本僑報出版社以《驚喜不斷的旅華生活》為名結集出版。(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