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內生動力,日本經濟陷入“怪圈”

馬玉安

2022年09月22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缺乏內生動力,日本經濟陷入“怪圈”

9月中旬,東京外匯交易市場上日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144.90日元附近,直逼145日元關口。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的趨勢看,日元兌美元匯率最終可能跌破150日元。經濟對策遲滯、能源短缺、疫情阻礙,各種不利因素體現在日元匯率上就是最終貶值。在行之有效的新經濟政策出台之前,這種貶值還會一直持續,日本經濟將陷入缺乏內生動力的“怪圈”。

有效經濟對策難出台

日元匯率從3月初的1美元兌115日元一路走跌,這種短時間內的暴跌現象在很多人看來是很不正常的。

從日本外部因素看,俄烏沖突進一步加劇了全球力量的分化,美元大大增強了自身實力,其全球儲備貨幣地位進一步穩固。由於全球避險資金進一步增配美元,歐元和日元的國際地位被相對削弱,直接導致了歐元和日元貶值速度加快。

從日本自身因素看,日本經濟持續走弱,日本貿易從大規模順差轉入持續性的逆差,構成了日元長期貶值的基礎,而近期美日利差的擴大則造成了短期內日元加速貶值。

日元貶值無疑將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漲,家庭支出增大和負擔加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就日元匯率走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對當下日元劇烈波動感到憂慮,會毫不鬆懈地關注匯率動向。”

從日本的經濟對策看,從今年3月開始,日本財務省、央行就一再表示要採取相應的對策,但時至今日仍沒有出台針對匯率變化的有效應對措施。日本的產業升級暫時還沒有看到改善的跡象,日本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還會進一步下降,其制造業大國地位會繼續被中國、韓國甚至印度等國替代,貿易逆差可能還會繼續。因此,在今后較長一段時間內,日元的內在貶值壓力可能都不會消失。

能源短缺面臨長期困擾

俄烏沖突爆發以來,谷物價格、原油價格、化肥原料等價格漲幅擴大,今夏持續高溫導致東京電力公司發布電力供應緊張警報,這些都加劇了人們對近來日漸凸顯的糧食、電力供應、生產資料保障和生活需求的不安和擔憂。

以小麥為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出口量合計佔世界出口總量的三成。對於日本來說,雖然目前小麥進口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但放眼全球,不少國家對進口小麥的需求很大,小麥爭奪戰日趨激烈。

糧食自給率低是日本一個非常典型的“既老又新的問題”。日本的糧食自給率逐年下降,2020年度僅為37.17%(以熱量為基准),更是創下了1965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今年1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施政方針演講中闡述了“經濟安全保障”戰略,但沒有提及“糧食安全保障”。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對糧食危機的認識不足。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糧食安全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前提保障,糧食安全若得不到保障,隻會后患無窮。

6月下旬以來,日本遭遇了罕見的高溫天氣。有數據顯示,這是日本1875年有氣溫記錄以來最熱的6月。僅7月1日一天,東京都因中暑送醫就出動救護車達3274次,是往年的2倍。日本政府7月1日啟動了為期3個月的全國節電季。日本經產省建議民眾合理使用空調,關閉非必要燈具,人們普遍擔心電力供應緊張的態勢會一直持續下去。

疫情是直接阻礙因素

據日本媒體報道,9月20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感染人數約3萬人。在疫情開始緩解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計劃在10月份徹底廢除每天入境人數限制,並開放自由行入境,使其恢復到和疫情前一樣。日本“全國旅行支援”項目也將在9月份重啟。不久前日本政府決定從9月7日起進一步放寬入境政策,對接種完三劑疫苗的人員免去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並將每天的入境上限人數從2萬人增加到5萬人。這一系列舉措表明,日本在日元持續貶值、物價上漲的壓力下,迫切希望破除疫情阻礙、促進經濟盡快恢復。

日本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表示,日元貶值、開放外國游客入境,是目前恢復日本經濟的最有效對策。他強調,日本在秋冬時節很有魅力,有很多外國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所以必須盡快放開入境政策。

日本是目前七國集團國家中唯一沒有徹底開放入境的國家,日本經濟界強烈建議盡快開放個人自由行,努力與歐美國家保持同一開放水准。日本旅游行業更是躍躍欲試,對於取消上限和解禁個人旅游充滿期盼。旅游業內人士紛紛表示,在秋天觀光季到來之前,如果能實現徹底開放入境,將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情。

對於徹底開放入境,日本衛生和健康業內人士則表達了不同意見和擔憂。日本政府感染症分科會有專家認為,如果一下子允許所有外國人入境,恐怕會引來第8輪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在9月5日至11日一周內的新增感染人數雖較上一周減少54%,但超過53萬人,已連續8周居全球之首﹔死亡1681人,僅次於人數最多的美國(2306人)。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呼吁稱,必須充分考慮下一輪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因素,視優先順序和地區情況,積極推進新疫苗接種。從9月20日開始,面向尚未接種第四劑疫苗的60歲以上人群的優先接種已經陸續啟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歲末年初有可能再度來襲的判斷和擔憂,日本政府計劃以10月中旬為大致時間節點,把新疫苗的接種對象擴大至已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12歲以上所有人群。

(光明日報東京9月21日電)

《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22日 12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