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展出近200張珍貴歷史圖片

2022年09月27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展出近200張珍貴歷史圖片

中新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 張素 應妮)9月26日,“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首展開幕式在北京皇城藝術館舉行。圖片展分為“東渡日本尋求救國之道”“促進中日民間交往”“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好世代相傳”四部分,展出了近200張珍貴歷史圖片。

9月26日,周恩來侄女、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創始會長周秉德(左二),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右一)參觀展覽 侯宇 攝

9月26日,周恩來侄女、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創始會長周秉德(左二),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右一)參觀展覽 侯宇 攝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日本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小泉勉,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曹衛洲,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毅之子陳昊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創始會長、周恩來侄女周秉德,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參贊趙偉,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王龍社,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楊明偉,淮安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局長、周恩來紀念館館長劉震生,以及日本駐華使館、中日友好親歷者和后代代表等出席北京首展開幕式。

周秉德在北京首展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周恩來青年時期求學日本,對日本社會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周恩來是會見日本友人最多的中國領導人,以他的誠懇和睿智,大力支持、廣泛開展民間交流,為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架橋鋪路。周秉德同時表示,願意繼續為中日民間加強相互認識與交流盡一份綿薄之力。

“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同期在日本東京開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孔鉉佑、創價學會理事長長谷川重夫、原日中備忘錄貿易辦公室北京辦事處代表大久保勳、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創價學會主任副會長谷川佳樹、日中友好會館代表理事黃星原、日中協會理事長瀬野清水、日本中國文化交流協會專務理事中野曉、日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等出席當日在東京舉行的開幕式。

9月26日,觀眾參觀“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 侯宇 攝

9月26日,觀眾參觀“海棠櫻花永相傳——周恩來與中日友好圖片展” 侯宇 攝

孔鉉佑對展覽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並指出,在即將開啟中日關系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應銘記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為開拓中日關系付出的寶貴努力,更應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重溫建交初心原點,汲取歷史經驗啟示,發揚求同存異的東方智慧,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按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指明的目標方向,積累戰略互信,拉緊利益紐帶,擴大人文交流,管控矛盾風險,推動中日關系始終沿著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共同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他同時表示,希望此次展覽能讓中日兩國更多朋友了解周恩來總理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懷,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積極致力於中日關系改善發展,共同努力將更加成熟穩定、健康強韌的中日關系帶向下一個50年。

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因公務未能參加儀式,受其委托,小泉勉公使在北京開幕式上致辭,並表示“必須時常胸懷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地在日中兩國間構筑起具有建設性和穩定性的關系”。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在致辭時說,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間,在中國和日本同時舉辦圖片展,是為了緬懷周恩來總理和兩國前輩先賢為推動中日友好事業發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重溫中日友好初心,維護好、發展好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系,以此告慰先人、啟迪來者。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東京舉行的開幕式上說,回顧兩國相向而行的50年歲月,深感唯有和平友好才是日中兩國的核心理念,“我們必須珍惜這來之不易的關系”。他還表示,圖片展在增進兩國國民的相互理解方面必將發揮重大作用,意義深遠。

開幕式結束后,與會嘉賓參觀了圖片展,垂秀夫大使也趕來觀展。

“當時有很多中國年輕人去日本留學,他(周恩來)在赴日留學之前給他的小學同學寫下贈言‘志在四方’”“我覺得這張照片很美,兩邊的海棠簇擁著西花廳”……周秉德在參展過程中不禁回憶起伯父周恩來的往事。

據悉,本次圖片展也被列為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看今日中國謀全球發展”系列活動之一。北京首展於9月27日至10月7日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后續還將在中國的淮安、廣州,日本的京都、仙台進行巡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王魯湘石版畫作品《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和中國一級畫家李文培《青年周恩來》水墨寫意畫的贈予儀式也同期分別在北京、東京兩地舉行。(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