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郵票創作記

2022年09月30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郵票創作記

9月21日,在日本東京,“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郵票設計者、日本郵政公司郵票和明信片室負責人玉木明在工作間內工作。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東京9月29日電 (記者 沈紅輝 華義 楊光)在深紅色牡丹和淡粉色櫻花簇擁下,大熊貓吃著翠竹,憨態可掬。29日,一套以大熊貓為主要設計元素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郵票在日本正式發售。

這套郵票由日本郵政公司發行,一套2枚。紀念郵票由水墨畫技法繪制而成,銷售方式為一版5套的套票。

郵票設計者、日本郵政公司郵票和明信片室負責人玉木明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設計構思時說,1972年9月,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約一個月后,大熊貓“康康”和“蘭蘭”來到東京上野動物園,在日本國內掀起一股空前的“熊貓熱”。此后,大熊貓與日本民眾結下不解之緣,可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象征。

用水墨畫技法繪制的這套郵票透出濃郁的中國風。玉木說,日中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水墨是中國代表性繪畫技法,后傳至日本,在日本也獲得長足發展,很適合用來表現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兩國關系的重要節點。

令人驚訝的是,玉木此前沒畫過水墨畫。為了設計這套郵票,他從零自學。起初,玉木以為水墨畫不難,但入門不久便發現,水墨畫的世界遠比他想象的復雜,筆墨紙硯奧妙無窮。

玉木說:“宣紙種類特別多,日本和中國都有,哪種宣紙最合適,不試不知道。所以,我買了很多種宣紙和墨。一種墨一種墨在硯台上磨開,一筆一筆畫在不同的宣紙上確認墨色和滲化效果”。

經過近千次測試對比,他最終選定了中國產的“紅星”牌宣紙和日本奈良縣的墨作畫。

從確定設計方案到定稿,整個過程耗費4個月時間,但玉木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這套郵票是中國紙和日本墨的聯袂作品,也是日中文化交流的一個縮影。”

這套郵票是玉木從事郵票設計近30年來創作的首個涉華作品。他說,通過這次設計感受到日中兩國所孕育文化的博大精深,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兩國的共同文化具有永恆生命力。

“願這套郵票促進日中友好。”玉木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