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溫初心 偕行創未來(大使隨筆)

2022年09月29日1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繼往溫初心 偕行創未來(大使隨筆)

1972年9月29日,中日兩國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中日聯合聲明》,實現邦交正常化,開啟和平友好的新篇章。回顧歷史,我們對老一輩政治家的戰略遠見和政治魄力肅然起敬,為兩國人民謀求和平友好的強大信念所折服。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人員往來規模由邦交正常化之初每年不到1萬人次,增加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的1200萬人次﹔雙邊貿易額由10億美元擴大至3700多億美元﹔締結地方友城數量增至260余對。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1年日本“3·11”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后,中日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在合作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兩國譜寫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佳話。

中日關系歷經半個世紀風雨,取得長足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証明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並非不可逾越的鴻溝,長期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日兩國應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共促和平發展、互利合作,把世代友好接續傳承下去。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中日關系蘊藏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錯綜復雜的挑戰。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實現這一目標,中日兩國各界需要重溫初心、共創未來。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中日關系的初心原點在於構成兩國關系政治基礎的四個政治文件。必須恪守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落實“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排除干擾,妥處分歧,確保兩國關系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二是釋放合作潛力。經貿合作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雙方要繼續高舉合作共贏旗幟,努力培育新增長點,提升合作質量水平,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要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不斷釋放雙方經濟互補、產業鏈供應鏈高度融合的結構性紅利。

三是激發交流活力。中日是搬不走的近鄰,民間友好源遠流長。雙方應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和民間、地方交往,特別是加強“Z世代”青年群體間互動,深化理解、信任和友誼,促進民心相知相通,持續鞏固中日睦鄰友好的民意基礎。

四是共聚亞洲合力。亞洲是中日和地區國家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中日雙方應當並肩偕行,立足各自根本利益和地區共同利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促進區域合作,排除外部干擾,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兩國要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50年前,周恩來總理提出的“言必信,行必果”和田中角榮首相回應的“信為萬事之本”,充分表明相互理解和信任對發展中日友好的極端重要性。對於歷史問題、台灣問題等涉及中日關系根本的重大原則問題,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容動搖倒退。日方應重信守諾,做到不逾矩、不越線,確保中日關系不折騰、不倒退。一個中國原則事關中日關系政治根基和基本信義,沒有任何模糊地帶,必須切實得到尊重和遵守。

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中日關系處於承前啟后的關鍵階段。相信隻要雙方錨定初心,抱定誠心,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克服困難,超越障礙,推動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系不斷向前發展。(作者為中國駐日本大使 孔鉉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