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新冠疫情對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和精神面都帶來不利影響

2022年09月29日17: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28日發布了一項以2001年出生之人為對象開展的跟蹤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受訪者的精神狀態和朋友關系都呈現出下降趨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可能是之前政府採取各種出行限制所帶來的影響的具體體現。”

據悉,該調查由日本文部科學省和厚生勞動省以2001年出生的民眾為對象並從當年開始實施,在被調查對象年滿20歲時公布了調查結果。在包括監護人在內的大約3萬名受訪者中,一共有2萬4千人進行了有效回答。

2001年出生的人如果沒有留級,現在應該正在上大三或大四,而大三學生入學時恰好趕上新冠疫情開始蔓延。

據報道,在受訪者中,有33.2%的人表示“經常”或“大部分時候”心情愉快,相比在高三調查時下降了5.9%。另外,有25.3%的人表示“經常”或“大部分時候”生活態度積極,也同比下降了7.3%。

在學生中,有85.9%的人認為在學校裡和朋友相處的“不錯”或者“還算不錯”,相比高二調查時下降了6.1%。不過,有81.8%的學生表示,由於新冠疫情,他們對校園生活的滿意度下降。(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