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人員報告從小行星“龍宮”採集的氣體樣本組分

2022年10月24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研究人員報告從小行星“龍宮”採集的氣體樣本組分

  新華社東京10月23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等單位日前發布公報說,日本研究人員對“隼鳥2號”探測器從小行星“龍宮”採集的氣體樣本進行分析發現,該氣體樣本含有太陽風和地球大氣的混合物。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九州大學、茨城大學等單位日前聯合發布新聞公報說,“隼鳥2號”探測器執行了世界首個從近地小行星帶回氣體組分的航天任務。在“隼鳥2號”回收艙著陸地球約30小時后,研究人員對回收艙從小行星“龍宮”帶回地球的樣本中所含氣體組分進行了抽出、採集和質譜分析。之后,部分氣體樣本被分發給日本國內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對氣體組分進行了精確的同位素分析。

  分析發現,從小行星“龍宮”採集的氣體主要包含氫、氦、氖、氬、氮等成分。更精確的同位素分析顯示,氣體樣本中氦的同位素氦-3所佔比例大約是地球大氣的100倍,氖的同位素組成比例也與地球大氣不同。

  通過分析氦、氖和氬的元素豐度比例以及氦的同位素組成比例,研究人員認為,該氣體樣本含有太陽風和地球大氣的混合物。研究人員推測,氮和氬很可能是樣本返回地球時被混入的地球大氣成分,而氦和氖則來自小行星“龍宮”,它們被太陽風“搬運”到小行星表面。

  研究還發現,這些氣體成分與地球上發現的一些特殊隕石中檢測出來的稀有氣體的特征相似,很可能保留了太陽系形成時的特征。這項研究將為探索太陽系初期面貌提供新線索。

  “隼鳥2號”小行星探測器於2014年發射,2018年6月抵達小行星“龍宮”附近並採集了岩石樣本。搭載樣本的回收艙於2020年12月返回地球,“隼鳥2號”則繼續飛往其他小行星。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