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一直喜愛大熊貓”——日本民眾慶祝大熊貓到來50周年

2022年10月31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我們會一直喜愛大熊貓”——日本民眾慶祝大熊貓到來50周年

新華社東京10月29日電 (記者 郭丹 李光正 張笑宇)“我去過23個國家和地區看大熊貓”“50年前為了看大熊貓我專門請假”“我做夢夢見的都是大熊貓”……如果不是與一大早就來東京上野動物園排隊購買大熊貓紀念郵票的“真愛粉”交流,可能永遠無法感受到大熊貓在日本有多“火”。

28日清晨,上野動物園正門處,為慶祝大熊貓來日50周年特設的“熊貓郵局”尚未開門,游客們就排起長隊,隻為能夠買到限量版的“大熊貓來日50周年紀念郵票”。

1972年10月28日,首批旅日大熊貓“康康”和“蘭蘭”在百余名警備人員護送下來到上野動物園。在大熊貓與日本游客見面首日,上野動物園涌入3000余人。1973年,上野動物園創下920萬人次入園參觀的歷史紀錄。

在等候購買紀念郵票的隊伍中,有人戴著印有大熊貓圖案的口罩,有人背著印有大熊貓圖案的包包,有人衣物上挂滿大熊貓配飾,還有人懷裡抱著大熊貓玩偶……無論是白發蒼蒼的老人,還是牙牙學語的孩童,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大熊貓的喜愛。

“大熊貓記者”中川美帆排在隊伍最前方。她告訴記者,為了看大熊貓,她去過23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她出版了關於大熊貓的專著,講述世界各地大熊貓的故事。如今,她成了一名專職記者,每天在動物園拍攝各種與大熊貓有關的照片,並通過網絡傳遞給日本民眾。

這是10月28日在日本東京上野車站出口拍攝的慶祝大熊貓旅日50周年的氣球。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隊伍中,73歲的久恆喜久江向記者講述了50年前她來上野動物園看大熊貓的情景。“聽說能看到大熊貓,我專門請了假來。”如今,已經退休的久恆喜久江成為動物園的大熊貓志願者,幫助更多游客特別是小朋友了解大熊貓。

10月28日,一位游客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觀看紀念大熊貓旅日50周年展板。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林家三平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落語家,即日式單口相聲名家。28日,他也與夫人一道來到上野動物園。林家三平從小就生活在上野動物園附近,他至今還記得第一次來看大熊貓的情景。“那時候我5歲,排了好長的隊才看到大熊貓。”如今,成為父親的林家三平也常和兒子一起來看大熊貓。

二木忠男是上野觀光聯盟的名譽會長,也是一名大熊貓專職大使,他收藏的大熊貓玩偶數不勝數。“大熊貓讓上野充滿活力。”他說。

在上野動物園所在的上野公園周邊,以大熊貓為主題的面包店、咖啡店、餐廳、紀念品店等隨處可見。按照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的估算,以2017年出生的大熊貓“香香”為例,它為上野公園及周邊店鋪帶來的經濟效益高達267億日元(約合13億元人民幣)。

10月28日,游客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觀看大熊貓。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上午10時,上野動物園的“熊貓森林”開門了。“哇,太可愛了!”人群中激動的聲音此起彼伏。大熊貓一個轉身、一個扭動都讓游客們驚喜萬分,相機快門聲響個不停。

上野動物園前園長土居利光告訴記者,50年來,上野動物園為大熊貓飼養、繁育付出了大量努力,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提供了大力支持。“大熊貓生產時,我們都會邀請中方指導員來實地指導,他們在細節上非常嫻熟專業,也對我們傾囊相授。”

“大熊貓就像自己的寶貝孩子一樣,看著它們從出生到長大,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們的心。”採訪中,多名游客表達了相似的感受。

“大熊貓是和平與幸福的大使。我們會一直喜愛大熊貓。”二木忠男的話,道出了喜愛大熊貓的日本民眾的心聲。

10月28日,游客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觀看大熊貓。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10月28日,游客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觀看大熊貓。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10月28日,游客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觀看大熊貓。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這是10月28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周邊的商店拍攝的大熊貓主題產品。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