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圍棋之城”的木谷實傳說

2022年10月31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圍棋之城”的木谷實傳說

  新華社東京10月29日電 (記者 王子江 楊汀)今年10月9日,日本神奈川縣的平塚市舉行了第25屆圍棋節,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700多名圍棋愛好者在市中心的商業街上對弈,景象壯觀,人們也在時隔三年后再次領略到圍棋給這座小城帶來的魅力。不過,很少有人知道,平塚打上圍棋的烙印,全是因為圍棋大師木谷實。

  木谷實少年得志,1933年,他與吳清源在地獄谷溫泉共創“新布局”,開創了圍棋界的創新之風,二人被稱為“棋界雙璧”。1937年,28歲的木谷實移居平塚,在這裡開設木谷道場,發掘和培養圍棋人才。從1937年到1975年,木谷實在這裡培養出了眾多的棋壇巨星:大竹英雄、加藤正夫、石田芳夫、小林光一、趙治勛、武宮正樹、小林覺……

  平塚市政府市民部文化交流科科長武井干夫告訴新華社記者,平塚圍棋節是日本最大的圍棋活動,平塚被稱為“圍棋之城”,主要歸功於木谷實。木谷實盡管已經去世了47年,但他的影響力依然很大。

  “日本棋院理事長小林覺每年都會參加平塚圍棋節,他來了之后還會和參加者一起下棋。”武井干夫說。

  新冠疫情之前,平塚圍棋節每年舉辦一次,每次有1000多人參加,今年的參賽者中,年齡最大的95歲,最小的才7歲,專業選手65名,除了小林覺外,參加者還有80歲的大竹英雄、武宮正樹以及24世本因坊秀芳(石田芳夫)等著名棋手。

  武井干夫說,圍棋是平塚市中小學的學習課程,他們還經常邀請知名選手到當地的學校講述圍棋知識,圍棋早已成為平塚的一張名片。為了紀念木谷實,日本很多的圍棋大賽也在平塚舉行,其中包括多次的棋聖戰決戰,2009年,為紀念木谷實誕辰100周年,日本棋聖戰的對局還特意使用了木谷實曾經使用過的棋盤。

  這塊棋盤現在就在平塚市文化藝術中心二樓公開展覽。武井干夫說,木谷實去世后,他的遺物都捐獻給了平塚市政府,從1996年始,市裡就開設關於木谷實的展覽,展品每隔三個月更換一次。正在展出的展品中,除了棋盤外,最醒目的是木谷實與吳清源共創“新布局”的介紹資料。

  當年為了養活一大群弟子,木谷實在木谷道場的大院子裡種地養羊。木谷道場的舊址現在已經改建成一座5層公寓樓,有近60戶人家居住。公寓旁的路口矗立著一塊石碑,正面刻著“木谷道場跡地”,背面的介紹中說,木谷實的弟子,總段位超過500段。

  公寓樓的正門處,挂著“木谷圍棋沙龍”的牌子, 還貼著一張關於圍棋的介紹,大意是日本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研究認為:“在人工智能時代,圍棋對鍛煉大腦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圍棋沙龍招收各個層次的學生,武井干夫介紹說,木谷實的后人依然住在這裡,繼承圍棋大師的事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