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灣氫動力客船上的一堂環保課

2022年10月27日08: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特寫:東京灣氫動力客船上的一堂環保課

  新華社東京10月26日電 (記者錢錚)

  “氫溶於水嗎?”工作人員問。

  “幾乎不溶。”幾個孩子試探著回答。

  “氫碰到火會怎麼樣?”問題繼續。

  “會燃燒。”許多孩子大聲回答。

  這是記者經歷的一堂看似普通的科學課,其特殊之處在於,上課地點位於正在東京灣海面航行的一艘氫動力客船上。

  日本中小型造船工業會近日組織約120名中小學生和家長分批登上氫動力客船參觀,學習氫驅動船舶的原理,並在客船航行在東京灣海面時觀賞東京城市景色。

  在氫動力客船停靠的東京都港區日出碼頭,該船所有方日本H2YDRO公司首席運營官青沼裕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說,這艘名為Hydro Bingo的客船於2021年完成建造,是世界上第一艘獲得營業許可的搭載氫和柴油混合燃燒發動機的渡輪。它在氫和柴油混合燃燒模式下大約能行駛120千米,氫用完后僅依靠柴油還能行駛580千米,總續航裡程數和普通的同級別船舶相差無幾。

  該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這艘客船最大航速為每小時26海裡,與普通客船相當,最多載客80人外加兩名船員。與完全使用柴油相比,該船最多能削減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讀初中二年級的正岡大和與母親以及讀小學四年級的弟弟一起參加了本次參觀活動。正岡大和下船后對新華社記者說:“我之前就知道可以用氫驅動汽車,但第一次知道有依靠氫驅動的船。這非常棒,對環境很友好。”

  日本政府於2020年10月宣布到2050年要實現碳中和,並於次年通過修訂后的《全球變暖對策推進法》,以法律形式明確了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2021年10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全球變暖對策計劃》,提出到2030財年要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13財年基礎上削減46%並挑戰削減50%的目標。

  日本環境省數據顯示,目前日本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超過12億噸。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日本大力推進脫碳社會建設。日本政府認為,向碳中和目標努力將帶來產業結構和經濟社會變革,以及大規模經濟增長。

  氫由於燃燒時不排放二氧化碳,被視為未來的重要能源。青沼裕表示,為實現船舶脫碳的目標有多種解決方案,他認為在這些方案中,氫動力客船的性價比最高。

  不過,現階段氫動力船舶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滯后。青沼裕介紹,從技術上講,為氫能源汽車建設的加氫站也能給氫動力客船補充氫燃料,但相關法律還沒有健全,現在還未真正實現應用。由於氫燃料供應還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目前這艘氫動力客船隻能用於類似當天的展示活動。

  青沼裕認為,氫動力客船具有廣泛應用前景,能夠使用氫燃料的船舶發動機在未來會有很大優勢。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