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滾輪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業連續參展進博會的那些難忘瞬間

2022年11月07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滾輪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業連續參展進博會的那些難忘瞬間

  新華網上海11月6日電(記者許曉青、胡曉格、陳愛平)2018年至2022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每年在上海舉辦,日本企業積極參展,收獲良多。在第五屆進博會舉辦之際,記者回訪往屆參展者及其產品的中國代理,回憶那些他們最難忘的“進博瞬間”。

  ——小牙刷“轉動”大市場

  2018年秋天,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組織下,65歲的中島憲二來到上海,在首屆進博會上推介其公司擁有發明專利的一種滾輪牙刷。中島在自己的名片上,很認真地印上了大阪府授予的“匠”字証書圖案,並且十分珍惜這個“匠”字。

中島憲二帶著“滾輪牙刷”兩度參展進博。

  在首屆進博會上,中國的採購商和消費者獲得了展位派送的滾輪牙刷樣品,此后不到一年時間,消費者已可從中國的一些電商平台買到這種牙刷。有趣的是,這種牙刷使用時不需要牙膏和水,也不是非得早晚使用,而是可以隨時在清洗消毒后直接用柔軟的齒輪狀刷毛,接觸牙齒及牙齦表面,起到按摩作用。

  中島憲二說,這種“按摩牙刷”對牙周病患者起到了保健效果,於是第二年他又來到進博會,希望延續他開拓中國市場的美好夢想。

  ——從機器人到顯微鏡,高“手”如雲

  形形色色的機器人及其智能化解決方案,一直是日企參展進博會的亮點。在過去幾屆進博會上,最引人注目的有歐姆龍乒乓球機器人,也有那智不二越的汽車組裝機器人,還有豐田曾經展出的具有護理、理發等功能的概念機器人。

歐姆龍乒乓球機器人在進博會上。

  如果說,機器人是進博會上的“壯勞力”,那麼顯微鏡就是機敏過人的“小精靈”。

  Evident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儀景通光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Evident Shanghai)董事長出射邦弘回憶,五年來堅持參展,並深切感受到進博會這一全球化平台所帶來的中國機遇與世界機遇。之前連續四年參展,該企業是作為奧林巴斯的科學事業部,而今年正式從奧林巴斯拆分出來,以Evident的全新身份參展,堪稱既是進博會的“新朋”,也是“舊友”。出射邦弘表示:“過去幾年,獲得豐碩的簽約成果,深切體會到進博會日益凸顯的溢出與帶動效應。”

  ——低碳生活,始於足下

  第一屆進博會舉辦時,多家日本車企展示了氫能交通工具,但當時這類出行方式在中國大眾中還沒什麼知曉度。令人驚喜的是,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前夕,上海開通了中國國內首條氫能源中運量公交線路。

進博會上的豐田氫能展台。

  多家連續參展進博會、展示氫能設備的日本廠商告訴記者,氫能用於交通工具的理念,是從進博會傳播開的,也成為現在中國低碳生活新理念的一部分,正在逐步被中國社會所接受。這一點令人印象深刻。

  來自日本的驪住水科技集團,旗下擁有德國高儀、美國美標、日本伊奈與驪住廚房等品牌,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參展。盡管三年來國際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但企業堅持“與進博同行”,連續以“可持續”為主題參展,今年還特別提前向媒體介紹了旗下企業在全球多地的減碳成果和環保新舉措。驪住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陶江說,企業也希望通過進博會不斷擴大“朋友圈”,與中國市場、與世界各地的市場加強聯系,增進貿易發展與合作,共探“可持續居住”的無限可能。

  ——在線銷售助力品牌年年上新

  2021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在第四屆進博會上,此前已連續參展三屆的日企芳珂(FANCL)株式會社首次嘗試了現場直播的展示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們邀請了一些‘網紅’進行了網絡直播,進博會現場氣氛十分熱烈,線上也有很多觀眾訪問,提升了品牌的認知度。”芳珂海外市場部部長田中毅史說。

  此前幾屆進博會,這家企業就通過跨境電商模式將多種全新保健品介紹到中國市場。FANCL還在日本國內擴容產能。芳珂株式會社社長島田和幸透露,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企業在日本靜岡縣三島市的新工廠已投產,產能大增。

芳珂(FANCL)株式會社連續參展進博會。

  連續五年為進博會組展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也於近年大力推行在線銷售,讓更多無法抵達上海展會現場的日本企業與中國客戶和消費者“面對面”。

  —— “RECP+進博”讓清酒商更多獲益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說,JETRO今年將組織近280家日本企業參展。

  日本酒是今年參展進博會的一大亮點。據他介紹,在今年“JAPAN MALL”設立的日本清酒試飲區將有172個品牌亮相,遠多於去年的70個。進博會期間,試飲區每天都會有精選商品輪流上架,為觀眾帶來更多樣化的體驗。一直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的“獺祭”日本清酒品牌,將在第五屆進博會上推出獺祭面膜。

日本清酒通過進博會進入上海超市

  過去五年間,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讓日本企業受益良多。水田舉例,在過去,日本清酒關稅稅率為40%,伴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首年關稅稅率降到了38.1%,並將在20年內逐步降為零關稅,這讓日本清酒商們看到了無限商機。如今,越來越多的日本酒在中國各地超市、商場亮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