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創業者(一):歡樂地奔跑在中日旅游交流一線的“創業者”

2022年11月17日14: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中日青年創業者(一):歡樂地奔跑在中日旅游交流一線的“創業者”

人民網東京11月16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日本山梨縣,與富士山遙遙相望的山林中,陸續駛來一輛輛大型客車。從車上走下的,既有日本的高中學生,也有年輕的中國留學生,還有跟隨媽媽身邊的小學生。隨著發令槍聲打破山林的寂靜,約百名來自中日兩國的青少年在綠蔭掩映的山道上盡情地奔跑起來。

今年6月,“2022美麗鄉村——中日青少年歡樂跑”在山梨縣甲斐市舉行。這是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以下簡稱“旅游辦”)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而主辦的一項活動。

在活動現場,活躍著2個年輕的身影。這兩名旅游辦的工作人員,一位是來自日本的山田亞美,另一位是來自中國的李想。

克服疫情困難 拉近中日青少年距離

這場“歡樂跑”的賽程雖然隻有數公裡,但活動的舉辦並非易事。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日本許多社會活動停辦或延期。在短短3個月內,完成“歡樂跑”活動的籌備工作,絕非易事。

2022年6月,山田亞美在“2022美麗鄉村——中日青少年歡樂跑”活動。人民網 吳穎攝

2019年入職旅游辦的山田,可謂“身經百戰”。但此次“歡樂跑”活動的籌備,對她來說也是從未經歷過的考驗。她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旅游辦的活動也受到了很大影響。但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值得紀念的時節,舉辦“歡樂跑”這樣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動,意義非凡。

2022年,山田亞美(左)和李想(右)交流“2022美麗鄉村——中日青少年歡樂跑”的社交媒體宣傳。青城攝

如何兼顧疫情防控和交流活動的效果,無疑成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在防止感染的同時,拉近中日青少年之間的距離,達到加深相互理解的目的,山田與負責具體實施的旅行社進行了反復溝通,不斷對方案進行調整,還多次前往山梨縣進行實地考察。

而對於被新冠疫情多次阻斷赴日工作計劃,於2021年11月終於成型的李想來說,不僅要克服工作上面臨的困難,還要快速適應生活環境的突然變化。但是,為了能夠迅速投入工作,她積極調整心態,很快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參與了第二屆中日旅游論壇、2022歡樂春節、2022年東京四川美食節等活動。

而此次“歡樂跑”,讓李想感到難度大大超過以往這些活動。她說,由於有包括小學生在內的約百人參賽,如何確保賽事安全,對於作為主辦方的旅游辦是一個未曾經歷的考驗。雖然往返距離不到4公裡,但要途徑縣道、市道及私道等各種道路,向警方申請道路使用許可,與附近居民交涉等。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准備工作,旅游辦全體3名成員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舉青春之力 促中日相互理解

雖是兩名“90后”,但作為活躍於旅游工作一線的青年人,山田和李想對於“歡樂跑”活動的意義,有著自身的理解。這成為她們能夠克服重重困難,以極大的熱情投入“歡樂跑”活動的動力。

山田說,她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日本人,自小生活在中日文化互動的氛圍中,使她深深體會到,中日兩國民眾需要加強交流,不能讓一些小小的誤會積累成根深蒂固的偏見。因此,她在日本的旅行社工作一段時間之后,便加入旅游辦,希望能夠在作為中日旅游工作窗口和橋梁的這一崗位上,更多更好地向日本民眾介紹中國,努力促進中日兩國民眾通過旅游,加深相互理解。

山田特別指出,她感到,日本的青少年對於中國的印象要好於成年人。這是因為,比起一般媒體,青少年更多的是通過社交網絡,或者聽去過中國的朋友的感想等方式了解中國,他們對於這樣的信息非常敏銳。因此,她認為,促進更多日本青少年去中國旅游,以及通過社交網絡宣傳中國旅游信息,有助於加深他們對中國的理解,改善對中國的認識。

2022年,李想接受人民網專訪講述籌備“2022美麗鄉村——中日青少年歡樂跑”活動故事。人民網 吳穎攝

她說,通過此次“歡樂跑”活動,很多日本青少年第一次接觸到中國人。在奔跑的路上,兩國青少年相互鼓勵、互相幫助,對於他們是一次很好的觸動。希望這次活動能夠成為他們寶貴的回憶,以此為契機,結交更多的對方國家的朋友。

“我希望能夠盡自己的力量,促進中日青少年面對面進行交流,了解真實的對方。”山田表示,這次“歡樂跑”活動是一次非常好的嘗試,希望今后可繼續通過此類旅游加體育的形式,促進中日青少年進行交流,以加深雙方的相互理解。”

李想在赴日工作之前,從事的是文化藝術國際交流研究工作,因此,對於通過“歡樂跑”這樣的活動,促進中日民間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意義,她並不陌生,對於如何行之有效地開展此類活動,有著自己的見解。她說,無論是文化、旅游還是體育,都沒有國界,作為民間交流的一種媒介,像“歡樂跑”這樣的活動,非常有益於中日兩國青少年密切交流,增進相互理解。

李想認為,很多青少年活動的策劃者都是成年人,有時很難設身處地理解孩子們的思維方式,想“寓教於樂”,最后卻因為“姿態高、起點高”而難以真正走進孩子們的心裡。辦活動之前如能對目標人群需求有足夠的調研和分析,相信一定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她表示,通過此次“歡樂跑”活動,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作為一名處在旅游工作一線的青年人,今后將更加積極地了解青少年亞文化圈“正在發生”和“正在流行”的事情,避免“說教型”的活動,努力探索有熱點又有意義的創新活動方式。

李想認為,通過旅游宣傳來消除文化偏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旅游工作實質上也是對民眾傳達本國的文化觀念。她強調,對青少年的宣傳比成年人更加緊要,因為青少年的世界觀尚未成型,這個時候如果有機會跨出國門去親眼看到對方國家及文化的真實情形,對他們成長為社會人之后如何正確地看待世界及看待其他文化,能夠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旅游辦主任歐陽安表示,“歡樂跑”活動的目的,在於結合青少年的特點,通過旅游加體育這種比較輕鬆的形式,推動中日青少年展開交流,增進他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最終為中日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歐陽安指出,中日互為非常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國家。新冠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中國大陸赴日游客達到了約959萬,日本赴中國大陸的游客也達到約258萬,兩國之間通過旅游進行的人員交流的數量非常龐大。旅游涉及面非常廣,促進經貿往來的作用巨大,能夠給兩國帶來實實在的經濟利益。同時,能夠讓中日兩國民眾有機會用自己的雙眼實際觀察對方國家,親身體會對方國家。

正如歐陽安在“歡樂跑”活動開幕式中所說,中日兩國青少年間的交流和溝通,既加深了兩國青少年之間的了解和友誼,也夯實了兩國友好關系的民意基礎。一場看似平凡的“歡樂跑”活動,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而歡樂地奔跑在山道上的中日青少年的身后,是像山田和李想這樣,在平凡的中日旅游工作一線上,默默付出的青年“創業者”。她們開創的,是努力通過旅游等活動,推動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中日民間交流,促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的重要事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