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日國際環境與健康學術研討會在沈陽舉行

2022年11月21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十二屆中日國際環境與健康學術研討會在沈陽舉行

中新網沈陽11月19日電 (記者 刁海洋)第十二屆中日國際環境與健康學術研討會暨第三屆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學術年會19日在沈陽職業技術學院舉行。

本次會議由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日本日中環境與健康研究會和中國醫藥教育協會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共同主辦,沈陽職業技術學院承辦,線下參會代表50余人,線上參會代表240余人。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保護生態環境,創造綠色文明”。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會長黃正明,日中環境與健康研究會會長嶋田守男,駒澤大學校長長谷部八郎,遼寧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春英,沈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佔福,沈陽市科協黨組書記吳智豐,沈陽市科技局副局長孫曉慧,沈陽市委教科工委副書記霍泓出席了大會開幕式。

遼寧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春英致辭。 主辦方供圖

張春英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工作者緊密團結在一起,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推動微生態與環境健康而努力奮斗。

沈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佔福致辭。 主辦方供圖

劉佔福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與會代表加強學術交流,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為沈陽環境建設的健康發展建言獻策。

會議期間,“中國好醫生”、遼寧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教授劉勇作特別演講。日本駒澤大學教授吉川宏起、中國科學院教授朱寶利、湖北中醫藥大學教授劉洪濤等共15位中日知名專家做學術報告。

沈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久成致歡迎辭。 主辦方供圖

本次會議共收到學術論文及摘要30余篇,涉及基礎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臨床醫學等多個一級學科研究領域,為進一步消除環境有害因素、促進人群健康,推動微生態學發展和創造綠色文明提供了理論依據和創新思路。

第十二屆中日國際環境與健康學術研討會暨第三屆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學術年會19日在沈陽職業技術學院舉行。 主辦方供圖

以本次會議為載體,環境與健康研究領域學者和代表積極開展跨學科專業的合作與交流,深入研究了環境危險因素對公眾健康的影響,提出了改善環境、促進健康的可行性對策措施,進一步豐富了微生態學理論,創新了微生態學研究思路。

中日環境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1996年由日本環境與健康研究會和沈陽醫學院發起。中國醫藥教育協會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成立於2018年6月。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微生態與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沈陽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教授肖純凌當天表示,此次會議適逢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的“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藥物認識周”期間。我們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搭建學術交流平台,為進一步推動微生態與健康事業發展和科技進步提供了理論依據,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