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日本球員 四人來自這個少兒俱樂部

2022年11月21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世界杯的日本球員 四人來自這個少兒俱樂部

新華社東京11月19日電 (記者 楊汀)日本隊參加卡塔爾世界杯的26名球員中,有四人小時候都在同一個俱樂部接受足球啟蒙,它就是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宮前區的鷺沼SC少兒足球俱樂部。

這四人是門將權田修一、后衛板倉滉、中場球員三笘薰和中場田中碧。該俱樂部負責人澤田秀治日前在川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他們四人同時站在世界杯賽場上。“當然四個人能夠協作打進一個球,就太好了!”

64歲的澤田秀治談起見証這四人的成長經歷時難掩激動,他說:“三笘薰從小就很有天賦,我記得他小學一二年級在我們的夏令營對高年級的比賽裡,就能踢進四五個球,一般一二年級孩子很難進球。權田修一小學六年級時身高就有175厘米,很有隊長風范,有孩子失誤,他都會去鼓勵他們。田中碧從幼兒園時代就特別好強,他第一次參加了我們面向幼兒園孩子的足球體驗活動以后哭起來,我問他為什麼哭,他說這種程度的練習太沒意思了。體驗活動是面向初學孩子的,對他而言太淺了。板倉滉二年級時就在對高年級的比賽中非常活躍。”

這家俱樂部成立於1979年,誕生於當地的幼兒園,當時園長愛好足球,他在幼兒園讓孩子們玩足球,還設計了簡單的練習。因為很多孩子上了小學仍然喜歡足球,園長就以這些小學生為班底,成立了足球俱樂部。澤田秀治讀的體育大學,因為自己的孩子曾在這個幼兒園上過學,就參與了俱樂部的組建。

俱樂部基本以小學生為對象,一至六年級每個年級一隊,另有一個女隊,共150個孩子,沒有考試門檻,沒有入會費,隻有月會費。還開設面向幼兒園兒童的免費足球教室。場地基本是使用附近小學校園的操場,有時也租用收費場地。包括周末兩天在內,孩子們每周訓練三次。

澤田說,俱樂部有兩大特點,其一是成立伊始,就邀請家長參與孩子的足球活動。“邀請家長幫助運營,更重要的是,希望家長能夠表現出對想踢球的孩子的身體力行的支持。鼓勵父母學會足球的規則,一起練習,增加父母和孩子的對話,關注孩子的健康和飲食。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孩子就會有繼續踢球的願望。”

對於這次參加世界杯的日本球員中,四人曾在鷺沼SC足球俱樂部踢過球,澤田謙虛地表示這有偶然性。不過他強調說:“他們的父母都曾熱心地參與俱樂部活動,尤其是權田修一的父親,權田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都在這裡踢球,他父親經常來跟孩子們一起踢,團隊練習結束后也陪他一起練習。”

俱樂部的名氣越來越大,很多住在東京的家長也把孩子送到俱樂部來訓練。從這裡走出去的球員們,尤其是那些在大學裡專修體育的學生們,閑暇時也回來擔任志願者,帶著孩子們踢球。“前輩的幫帶作用和榜樣力量都很強。”澤田秀治說,這是他們俱樂部的第二大特點。

他還說,很多孩子都希望上了中學后繼續回來踢球,因此俱樂部也考慮過成立中學生球隊,但考慮到初中生訓練需要更大的場地,訓練時間也會更長,因此隻能暫時擱置這樣的想法。

多年來,鷺沼SC少兒足球俱樂部不僅培養了四名現役國家隊球員,還有多名活躍在日本職業聯賽的球員,高中時代參加全國大賽、活躍在大學甲級聯賽的孩子也很多。當然還有更多的孩子,后來都從事了足球和體育相關的工作。

這次日本隊參加世界杯的26名球員中,神奈川籍的就有7人,而神奈川縣有6支日本職業聯賽球隊,為全國最多。澤田秀治說,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神奈川有很多像鷺沼SC這樣的社區俱樂部。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