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技術工作組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開展工作

2022年11月22日08: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技術工作組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開展工作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技術工作組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開展工作,希望日方認真回應各方關切,以負責任態度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

有記者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11月18日發布新聞稿稱,機構技術工作組14日至18日訪問日本並對福島第一核電站進行實地考察,審查東京電力公司提交的修訂版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及排放設施建設情況。機構將於三個月內發布本次考察評估報告,並將於明年日方啟動排放前發布最終安全評估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技術工作組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開展工作,希望工作組秉持客觀、公正、科學原則,嚴格貫徹機構核安全標准,確保核污染水處置絕對安全。“工作組應根據專家考察評審情況和實際工作需要出台最終安全評估報告,為確保報告高質量和可信度,不應人為設定出台報告的時限。日方應提供密切配合。”

“需要指出的是,機構技術工作組沒有對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進行評估,這使得機構無法全面評估核污染水處置的最佳方案。中方支持工作組開展工作,絕不代表我們認同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定。”毛寧說。

她說,中方希望日方認真回應各方關切,以負責任態度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而不是一味強推排海方案。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