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二年半,“五星”再閃爍

第21屆“五星獎”中文比賽在“線上”舉行

2022年11月21日11: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時隔兩年半,日本“五星獎”中文比賽日前再次舉行。

本賽事創辦於2000年5月,至2019年5月已成功舉辦了20屆。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這項賽事被中斷了將近三年。今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配合“百年變局”的國際局勢下的中日兩國民間交流,“五星獎”中文比賽組委會克服重重困難,依托現代網絡通訊手段,於20日在“線上”成功舉辦了本屆比賽。

本屆“五星獎”中文比賽為第21屆,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原日本“五星獎”中國語教育推進會)和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志社聯合主辦,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提供后援。11月20日14時,比賽在位於福岡縣的久留米大學拉開帷幕。開幕式上,主辦方和后援方負責人分別在線上致辭。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的成岩副總領事致辭。(圖片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提供)

會長李偉致開幕詞。(圖片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提供)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的成岩副總領事在致辭中,首先贊揚了“五星獎”中文比賽自2000年創立以來對本地區民間交流所做的貢獻。他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不久前的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會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穩定和建設性的中日關系。

成岩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希望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繼續辦好中文演講比賽等品牌活動,為當地青年學習中文搭建平台,也希望日本青年朋友們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成為新時代中日友好的橋梁。

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會長李偉說,“五星獎”中文比賽能在中斷近三年后再次在線上舉辦,離不開協辦方與后援方、諸位會員及非會員老師們的大力支持。再次向大家由衷地表示感謝!

往屆“五星獎”比賽都是以背誦和演講為主,由於本屆是在線上舉辦,所以將背誦改為了朗讀,演講部分則予以保留。

本屆的朗讀題材為呼應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突出“中日友好”的主題,組委會特地選擇了體現“不忘初心”的《“目暖”酒香楓葉紅》《嵐山再立周總理詩碑》和“著眼未來”的《日本媒體人眼中的中國“Z世代”》等文章,以便參賽選手們通過參加比賽,從中了解中日兩國之間的“邦交正常化”和簽訂《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來之不易,從而加倍珍惜,並進一步提高學習中國語言文化知識的興趣。

比賽分為“高中生組”、“大學生A、B組”和“社會人組”。演講題目分別是“中日兩國和平相處之我見”(大學生組)與“我為什麼學中文”(高中生組)。

 

榮獲各組第一名的分別是:

高中生組:宮良なの花(nanoka,沖繩縣立八重山商工高中,題材:守株待兔)

大學生A組:社林茉奈(下關市立大學,題材:嵐山再立周總理詩碑)

大學生B組:遠藤美湖(山梨縣立大學,題材:日本媒體人眼中的中國“Z世代”)

社會人組:星島園子(題材:嵐山再立周總理詩碑)

演講組:林昭成(北九州市立大學,題目:中日兩國和平相處之我見)

比賽結束后,本屆比賽的評審委員長與小田隆一教授(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副會長)和馮戰兵教授(梅光學院大學)進行了講評,並鼓勵參賽者在中文學習的道路上再接再厲,爭取今后取得更優秀的成績。

《人民中國》雜志社東京支局長吳文欽致辭。(圖片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提供)

與會的評委老師。(圖片由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提供)

閉幕式上,《人民中國》東京支局長吳文欽在致辭中說,作為“五星獎”比賽多年的協辦方,衷心祝賀本次中文比賽圓滿成功,同時也希望中日兩國青年人能夠避免“守株待兔”,而是要積極地去了解對方、各取所長,為延續兩國間的友好關系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