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學人和中日關系——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舉辦

2022年11月30日16: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留日學人和中日關系——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舉辦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於11月26-27日舉辦了“留日學人和中日關系”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日兩國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圍繞會議主題展開了深入交流與研討。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新聞文化部部長米田麻衣、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彥在開幕式上致辭,共同表達了對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祝賀,對會議取得豐碩成果表示了熱切期待。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日本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分別作了特別紀念演講。高洪從歷史與現實的視角,闡述了近代以來中國留日學人與兩國關系發展的歷史軌跡和現實意義,期待新一代留日學人更應傾盡全力,發揮自身獨特作用,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擔當好中日兩國溝通交流的橋梁作用。丸川知雄梳理和分析了赴日中國人留學生的發展過程和現狀動態,並對日本走向移民社會提出了政策建議。

另外,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浙江大學日本研究所教授王勇、早稻田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青山瑠妙、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劉建輝作了基調報告。

來自中日兩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的4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留日學人與中日人文交流”、“留日學人與中日關系的發展”、“留日學人與中國現代化建設”、“留日學人與日本學研究” 等四個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取得了豐碩成果,達到預期目標。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