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日青少年交流 “美麗中國”推介活動首次走進日本校園

2022年12月12日14: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2日電(孫璐、葉習民)11日,由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日本地區總部共同主辦的“美麗中國·日本校園行”旅游推介活動在東京舉行。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任歐陽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參贊陳麗萍、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公益財團法人日中友好會館中國代表理事黃星原等嘉賓出席並致辭。

“美麗中國·日本校園行”旅游推介活動於12月11日在東京成功舉辦。葉習民 攝

此次活動是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面向日本青少年學生進行“美麗中國”文化旅游推介的一次全新探索,為積極開展青少年互動交流做出了有益嘗試。

歐陽安致辭時表示,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載著兩國關系的未來,更肩負著兩國友好的使命。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日本青少年有更多地機會了解中國,促進他們今后能夠更多地前往中國,感知真實、立體和全面的中國,並在青少年們的心中埋下中日友好的種子,將中日世代友好的旗幟傳承下去。

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任歐陽安在活動中致辭。葉習民 攝

陳麗萍在致辭中指出,通過“美麗中國·日本校園行”旅游推介活動,加強中日兩國青少年交流,推進中日民間友好,可以說是恰逢其時,很有意義。她表示,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50年以來,雙方在教育領域交流頻繁,為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青少年學生能夠繼承這一傳統,成為中日友好的使者。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參贊陳麗萍在活動中致辭。葉習民 攝

馮力面對在場的青少年學生表示,國航目前在日本共設立了8個營業部9個航站,今后將繼續發揮中日空中交流橋梁和紐帶的重要作用,為兩國青少年交流做出積極努力。他同時也希望青少年學生們未來能夠攜起手來,共同為中日兩國世代友好貢獻力量。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在活動中致辭。葉習民 攝

黃星原在講話時指出,在中日關系迎來新的50年之際,此次活動對於加深兩國民間交流、促進日本青少年對中國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他說,“百聞不如一見”,期待日本青少年學生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赴華走走看看,親身體驗豐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國。

日中友好會館中國代表理事黃星原在活動中致辭。葉習民 攝

此外,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專門向推介活動發送了賀信,表示期待此次活動能夠讓日本的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國的文化與歷史,為未來更好地參與中日交流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活動中,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以豐富的圖文和視頻資料,向日本友好人士及青少年學生詳細介紹了中國多姿多彩的文旅資源及快速發展的巨大變化,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日本地區總部介紹了該公司的發展歷程及在日本地區開展的業務。通過這些講解,增進了日本各界人士對中國的了解,拉近了與中國的距離。不少日本青年學生被中國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蘊打動和吸引,表示將來有機會希望能夠去中國觀光、訪問或留學。

此次活動還得到公益社團法人日本中國友好協會、認定NPO法人東京都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日中友好促進豐島區議會議員聯盟等近20家日中友好團體及企業的支持。中日各界友好人士及相關大學的學生代表近100人出席了線下活動。為了讓更多的青少年學生有機會進行體驗,除了東京池袋主會場外,主辦方還開設了ZOOM線上參會平台,約200人以線上方式參與了此次活動。大會還同步設置了線上線下抽獎環節,通過“線上線下雙會場”,進一步活躍了氣氛,增強了青少年互動。

推介活動結束后,每一位線下到場的青少年學生都獲得了一份精美的中國旅游宣傳品作為紀念。主辦方表示,這份小禮物承載著他們對於中日友好的期盼,寄托了他們做好中日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堅定信念。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