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華日軍731部隊新物証 串聯細菌實驗與生物戰証據鏈條

王建 楊思琪 何山 唐鐵富 戴錦镕

2022年12月13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球連線︱侵華日軍731部隊新物証 串聯細菌實驗與生物戰証據鏈條

改陳后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731部隊)罪証陳列館首次展出生產鼠疫菌用的電流孵卵器。這是一個四方形的金屬櫃子,高一米左右,保存完好。櫃子內有鐵絲網,外面是一層金屬門,裡面還有一道玻璃門,頂部有可調控通氣閥,在外門上有“株式會社”“電流孵卵器”等字樣。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這不是一個普通的櫃子,而是731部隊當年專門做鼠疫菌用的,是証明731部隊進行細菌實驗的一件鐵証。他們捕捉老鼠、飼養老鼠,繁殖鼠疫菌,用於人體實驗、發動細菌戰,這也正解釋了在當時731部隊為什麼被叫作“老鼠部隊”,實際上是研制細菌武器的部隊。

731部隊的細菌研究實驗從1932年開始,到1941年基本完成,但並沒有完全停止,而是一直延續到1945年日本戰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