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持續產生抗體的長壽漿細胞

2022年12月19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持續產生抗體的長壽漿細胞

新華社東京12月18日電(記者錢錚)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宣布,他們開發出了能測定實驗鼠產生抗體的漿細胞壽命的實驗系統,實現了對實驗鼠漿細胞生存狀態的長時間追蹤,進而弄清了長壽漿細胞誕生的機制。這一成果將有助於解釋為何疫苗的效果持續時間存在差異,若能有效誘導長壽漿細胞,可望幫助研發出效果更持久的疫苗。

這張2020年4月1日拍攝的照片顯示,科研人員在位於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的昆士蘭大學實驗室進行疫苗研制工作。(新華社發)

漿細胞能在抗原刺激下分泌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即抗體,並釋放入血液中。日本大阪大學發布的新聞公報說,醫學界一般認為,疫苗保護效果的持續時間長短有賴於漿細胞的壽命。但是此前醫學界一直沒有追蹤漿細胞生存狀態的方法,因此人們對長壽漿細胞的特征也幾乎不掌握。

日本大阪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能用熒光色素標記實驗鼠漿細胞的實驗系統,並使用這一系統追蹤實驗鼠漿細胞的生存狀態,時間長達一年。他們發現,剛誕生的漿細胞中,大部分會較快死亡,而少部分漿細胞會轉化性狀,靜靜地在骨髓中生存,成為長壽漿細胞。

公報說,本項研究使分離長壽漿細胞並詳細探明其誘導機制成為可能,以此成果為基礎,可望通過高效誘導長壽漿細胞研發出效果更持久的疫苗。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實驗醫學雜志》網站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