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新安保戰略 突破諸多禁忌引擔憂

2022年12月19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出台新安保戰略 突破諸多禁忌引擔憂

新華社東京12月16日電(記者沈紅輝 姜俏梅)日本政府16日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這標志著日本戰后安保和防衛戰略的大轉折,引發各界對日本重蹈覆轍走軍事大國路線的擔憂。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安保領域最高級別文件,系2013年出台以來首次修訂。另外兩份文件分別是《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分別取代了原有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這三份文件決定了今后5至10年日本安保政策方向。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宣稱,日本應擁有“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反擊能力”將包括各類遠程攻擊性導彈以及與美軍共同使用的“綜合防空與導彈防御”系統。這將使日本實際上放棄戰后奉行的“專守防衛”原則。

依據這三份文件,日本將大幅強化防衛力量,2023年至2027年未來五年防衛費總額將增加至約43萬億日元(約合3134億美元)。到2027年度,當年防衛費將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2%。

三文件還顯示,日本將突破諸多戰后禁忌,包括進一步放寬“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擴大武器對外出口、深化軍民一體化等。

日本新安保戰略引發各界擔憂和批評。當天,數百名市民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前集會,高舉“不可解禁反擊能力”“反對安保三文件”等標示牌抗議。

日本反戰和平組織“和平構想建言會議”發表聲明指出,三文件將使日本再次成為能發動戰爭的國家,是極其危險之舉。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此舉是繼解禁集體自衛權以來的又一戰后安保政策歷史性轉折,恐引發軍備競賽。

日本前山口大學副校長纐纈厚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安保三文件意味著日本防衛政策大轉折,放棄了“專守防衛”,事實上可以決定實施“先發制人攻擊戰略”。這無疑將給東亞各國帶來重大威脅,是一種“新軍國主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