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盆栽大師小林國雄:“小盆栽”如何蘊藏“大世界”

呂少威 朱晨曦

2022年12月27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西問︱日本盆栽大師小林國雄:“小盆栽”如何蘊藏“大世界”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 盆栽藝術始於中國,於唐朝時期傳入日本。兩國盆栽文化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各自發展、各具特色,於世界范圍內享有盛名,成為中日文化交流互鑒的一部分。“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小小盆栽反映了東方哲學中對自然的敬畏與熱愛,更是東方文化中生命觀和宇宙觀的獨特體現。

近年來,盆栽這一獨特的東方藝術形式逐步從亞洲走向世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為其傾倒。為何有那麼多人被盆栽吸引?小小盆栽是如何蘊藏宏大精神世界的?中新社“東西問”近日專訪日本盆栽大師小林國雄,探討相關話題。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日本盆栽藝術是如何發展起來的?中華傳統文化給予其何等的影響?

小林國雄:盆栽藝術誕生於中國,於唐朝時傳入日本后融入日本人特有的美感和細膩感情創作,形成了當今日本盆栽技藝。

日本很多文化雛形是從歷史悠久的中國傳來,日本人對其進行“本土化”改造和演化,以適應當地人的習慣。茶文化如此,如中國福建的隱元禪師將煎茶手法帶入日本后,煎茶在日本廣受歡迎並獲得進一步發展。盆栽藝術也一樣,這種藝術由中國傳來,有著深深的中華傳統文化烙印,是古代中國人認識自然的藝術外現,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

中新社記者:盆栽的魅力何在?

小林國雄:“形小相大”“天人合一”是盆栽藝術最大的魅力所在。盆栽可以看作是大自然的縮影,盡顯“方寸之間有天地”,還能融合匠人的審美情趣,反映他們的自然觀和世界觀,是寄托創作者情感的藝術表現形式。一盆盆栽,最初將要培養的植物移入盆中,讓它生根發芽,修剪多余的部分,使其成長為創作者心中理想、美麗的樣子。植物會經歷季節更替,會開花,會結果,也會落葉,在此過程中,人們也能感受到四季變換和輪回。

盆栽深受中國道教的影響,特別是“氣”和“長生不老”的概念。匠人培養盆栽,以求親近自然,修身養性,將自身與自然融為一體,最終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與其他藝術形式不同,盆栽是有生命的,是“活生生”的藝術。有的盆栽樹齡甚至高達500年、1000年。人生不過百年,而這些植物歷經數百載卻生生不息,從它們身上可以感受到“不老不死”的“氣”,這也是盆栽藝術吸引人的地方。

盆栽還有一個特點是“雅俗共賞”。從古至今,無論是富貴人家還是普通百姓,都可以享受盆栽帶來的樂趣。這種快樂是植物成長的快樂。一千萬日元的盆栽也好,一千日元的盆栽也罷,這種快樂應是共通的。

小林國雄創作的盆景。春花園供圖

中新社記者:您從事盆栽藝術已有數十載,有何感悟?

小林國雄:盆栽是植物,需要適宜的水、光和溫度,缺一不可。同時,還要傾注情感。如果都做到了,它還枯萎了,就要反思哪裡出了問題。說起來很慚愧,在我手裡枯死的盆栽也有不少。有些是我單純想滿足我的欲望,一味想把它們變得更完美,有些是病萎,還有些枯萎的原因我也搞不清楚。雖已入行近50年,我仍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此外,我推薦年輕人多接觸盆栽,通過盆栽感悟生命,促進精神成長。如果不傾注熱愛和關懷,盆栽會枯萎,會死亡,因此通過培育盆栽,年輕人們能學會體貼他人,關愛他人。同時,在培育過程中,也能愉悅身心,治愈心靈,獲得精神滿足。盆栽是時間的藝術,一棵樹成長需要一二十年的時間,因此年輕人越早接觸盆栽越好。

小林國雄創建的盆栽美術館“春花園”。春花園供圖

中新社記者:與剛從事盆栽藝術時比較,您現在的盆栽風格有何變化?

小林國雄:我覺得產生了可以稱之為“羽化成蝶”般的變化。我在與不同人的交往中不斷學習、反省、求變。最初,我以獲得各種獎項為目的而創作外形漂亮的盆栽。在這個過程中,我對於自己是否過度追求外在的美而逐漸產生疑問。隨著時光流逝,我的追求轉向了創作展現生命之美、內在之美的盆栽。我從盆栽創作中獲得了成長,並希望能將此留給后人。

二十年前的中國之行,是我創作風格發生變化的重要契機。不同於日本已形成固定樣式的三角狀盆栽,中國盆栽充滿生命躍動感。“舍棄過去的成功,向世間尋找新的價值”,我懷著這樣的信念,於2015年對享譽日本的真柏盆栽“清風”進行修改,對盆栽的平面布局進行設計,展現了枝干的曲線美。時至今日,我仍未對自己的盆栽生涯感到滿足,有生命力的盆栽藝術永遠處於發展之中。我將繼續追求盆栽創作的“個性、和諧、品味”,在盆栽藝術中不斷精進。

中新社記者:中日盆栽藝術有何不同?應如何相互借鑒?

小林國雄:日本文化重視“縮”,重視刪繁就簡。“秘則為花”,這是日本能樂大師世阿彌寫在《風姿花傳》裡的話,大致意思是不要將一切都袒露無遺,表達了重視引發遐想的余韻、留白的觀念。盆栽藝術傳入日本后,受佛教禪宗思想影響,形成了“物哀”“閑寂”“幽玄”等諸多特征,也把一份禪意推向了極致。盆栽講究盆、栽、裝飾“三位一體”。日本人細膩多思,感受敏銳,在“三位一體”上或有獨到之處。當今許多中國盆栽創作者想從日本借鑒的也正是這一部分。

但日本盆栽熱衷於三角形的形狀,在造型上未免有些拘泥。而中國由於幅員遼闊,盆栽也帶有“大陸國家”的氣息,中國喜歡較為大型的盆栽,風格相對舒展。盆栽藝術的初心就是再現自然,讓人一看到盆栽就能感受到風,感受到雨,感受到雪,感受到大自然的歷練和張力,而不僅僅是人工雕刻的美。把盆栽刻意打造成完美的形態,雖然漂亮,容易獲獎和賣出高價,但總感覺缺少一些韻味。盆栽畢竟是有生命的,而不是簡單的工藝品。中國盆栽更具躍動感,更有一種蓬勃的力量。

在盆栽藝術交流上,我認為舉辦各種形式的交流大會仍是較好的交流形式。至今,我已到訪過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了200余次的交流大會,也去過中國多次。在交流大會上,盆栽愛好者們匯聚一堂,可以就創作技巧、審美情趣、精神思考等暢所欲言。大家皆是盆栽之友,就像奧林匹克運動會一樣,勝負並不關鍵,重要的是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志同道合,令人欣愉。(完)

受訪者簡介:

小林國雄 朱晨曦 攝

小林國雄,日本著名盆栽大師,有“盆栽界鬼才”之稱,從28歲開始從事盆栽事業,至今已有46年時間,他的作品曾6次獲得日本國風盆栽展國風獎、4次獲得日本盆栽作風展內閣總理大臣獎。其價值一億日元的盆景常年在日本電視台介紹展示,受到廣泛關注。2002年他在東京創立春花園BONSAI美術館,向世界展示盆栽藝術。主要著作有《盆景藝術—天 地 人》《BONSAI》《從0開始學盆景》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