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實驗証明“微塑料”會通過水和餌料蓄積在魚的體內

2022年12月29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9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由日本北海道大學和東京農工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12月26日在專業雜志上刊發的一份實驗報告指出,添加在“微塑料”中的化學物質會溶解在水中,或者會進入餌料中被吸收並蓄積在魚的體內。而添加劑中還存在著對生物機體有害的物質。

微塑料是指直徑在5mm以下的微小塑料,然而塑料不管變得多麼小,也不會自然分解。現如今,這種微塑料在大海中大量漂浮,已經成為社會問題。

該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重現了兩種情況比較嚴重的污染環境。一種是將深海魚飼養在每公升水中含有微塑料500微克的水槽中,另一種是將攝取了微塑料的甲殼類動物糠蝦作為餌料投入到飼養深海魚的水槽裡。

此后,該研究團隊發現,添加劑中的阻燃劑成分出現在吃了糠蝦餌料的深海魚的肌肉組織中,且濃度比野生深海魚高了大約9倍。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