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鼓勵首都圈居民移居地方 每名子女補助100萬日元

2022年12月30日16: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30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政府日前決定,提高對搬離首都圈家庭的移居補助金額,其中針對未滿18歲的子女將補助款從此前的3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萬5630元)提高至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萬2100元)。

作為“地方創生移居支援項目”的一環,該計劃主要是針對地方城市生育率下降、少子化進程加快的現狀,希望通過減輕家庭在教育支出等方面的經濟負擔,促進人口向地方分流。該項措施將從日本的2023財年開始實施。

移居支援項目的補助對象為居住在東京都23區內、或者是住在東京首都圈(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和神奈川縣)而在東京23區內工作的人。當移居到地方或者生活條件較差的地區時,按照規定,各都道府縣和市町村政府將共同給予補助,國家也會對各地政府進行補助。現在,有將近1300個市町村已開始落實這個項目。

根據目前正在實施的移居支援項目的規定,每個移居地方的家庭可獲得最高100萬日元的補助金,每名未成年子女還可以再獲得最多30萬日元的補助金。具體金額根據各地政府的情況有所不同,所以目前擁有一名子女的家庭最多可以獲得13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7730元)的補助金。而從2023財年開始,補助金上限將提高至2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0萬4200元)。(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