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四分之一的日本小學生沒有參加“興趣班或補習班”

2022年12月30日16: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30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學研教育綜合研究所日前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小學生當中參加人數最多的課外班是“游泳”,第二名是“音樂教室”,第三名是“補習班”。另一方面,在四名小學生中就有一人沒有參加任何課外班或補習班,而且該人群所佔比例呈現出越來越高的趨勢。

學研教育綜合研究於2022年9月2日至9月6日期間,在日本全國的小學1∼6年級學生中從每個年級各抽選出100名男女學生及其家長(共1200組)進行了問卷調查。這次調查主要著眼於在新的工作方式和學習方法已經司空見慣的情況下,小學生在環境與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法等方面發生的變化。

與參加了哪種課外班相比,回答最多的是“除了在學校上課,沒有參加任何的興趣班或補習班”(27.5%)。近年來,小學生回答“沒有參加興趣班或補習班”的比例越來越高。另外,在小學生中參加最多的興趣班是“游泳”,佔了24.3%。特別是從小學低學年到初中階段,游泳項目最受歡迎,甚至小學三年級以下達到近3成。從2013年的調查開始,游泳一直在各項目中位居第一,是最受歡迎的興趣班。但是和2001年時的38.9%相比,佔比下降了10%以上。位居第二的“音樂教室”佔比16.5%。其中,小學男生為9.2%,小學女生為23.8%。與男學生相比,女學生選擇音樂教室的比例更高。第三名是“為了升學考試而參加補習班或學校的輔導班”的比例達到16.3%。隨著年級的提高,其選擇人數也逐漸增加,在小學5、6年級中則高居榜首。從男女性別來看,在小學5、6年級階段,男生比女生參加補習班的比例更高。

在針對參加校外興趣班或補習班的“契機”和“理由”的問題上,最多的回答是“孩子說想去學習、想試試看”,所佔比例達到62.0%。從男女性別來看,小學男生為59.1%,女生為64.7%,女生的比例高於男生。位居第二的回答是“因為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運動能力”佔比32.2%。從男女性別來看,小學男生為38.1%,小學女生為26.5%,男生的比例更高。(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