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發現昆虫細胞內共生細菌“分居”現象

2023年01月01日07:54  來源:新華網
 

日本富山大學等機構參與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昆虫煙粉虱單個細胞內存在的兩種共生細菌會在不同位置“分居”,這種現象為理解微生物生態、共生系統的進化等提供了新視角。

富山大學、群馬大學等機構日前聯合發布公報說,在自然界中能夠廣泛觀察到物種“分居”現象,這被稱作“生境分離”,多個物種能以此在鄰近空間共存,以緩解圍繞食物、居所等資源的競爭。對於昆虫體內的不同微生物而言,它們通常分布於宿主昆虫體內的不同細胞或組織內,此前尚未觀察到共生微生物在同一個細胞內“生境分離”的現象。

公報說,研究人員利用共聚焦激光顯微鏡觀察了農業害虫煙粉虱體內的兩種共生細菌Hamiltonella和Portiera,發現它們在單個含菌細胞內佔據不同的生態位,前者圍繞細胞核分布,后者則散布於周圍的細胞質中。進一步分析含菌細胞內的微結構,研究人員發現,細胞的內質網將這兩種共生細菌的“居所”分隔開。

相關論文已於近日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譜》雜志上。研究人員表示,新發現有助於理解復雜的內共生系統的進化和運行,並表明了細胞內質網對於構建不同共生微生物生態位的重要性。(新華網)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