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帶回“龍宮”氣體分析 地外“生命之源”証據首現

張夢然

2023年01月06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首次帶回“龍宮”氣體分析 地外“生命之源”証據首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隼鳥2號”探測器首次從小行星“龍宮”上帶回氣體,對這些氣體開展分析能揭示“龍宮”小行星的歷史,有助於科學家們進一步梳理太陽系的演化歷程。日本科學家在“隼鳥2號”採集的樣本中檢測到20多種氨基酸。這是首個在地球外存在氨基酸的証據,對理解這些至關重要的有機分子如何到達地球具有重要意義。樣品分析還表明,地球上的水可能是由太陽系外緣的小行星帶來的,最新研究揭示了數十億年前海洋在地球上如何形成的奧秘。

北海道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組成DNA和RNA必不可少的嘧啶鹼基可能是由富碳隕石帶來地球的。科研團隊分析了3顆富碳隕石,除了之前在隕石中已檢測到的化合物,還首次發現了達到十億分比濃度的各種嘧啶鹼基,如胞嘧啶和胸腺嘧啶。研究結果表明,這類化合物或經由光化學反應產生,通過隕石抵達地球,其對於早期生命的遺傳學功能或起到了重要作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