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嚴重 日本被迫採取節電措施

2023年01月04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缺電嚴重 日本被迫採取節電措施

面對不斷上漲的電費、嚴峻的電力供應狀況,2022年年底,日本政府要求全國政府機關、商業機構和家庭從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間,採取有效措施節約用電。但日本專家表示,節電措施能否取得大的效果目前難以確定。發展可再生能源,才是應對電力短缺問題的根本出路。

在東京都板橋區政府辦公樓,以往晝夜都燈光明亮的辦公大廳昏暗了不少,照明設施隻開啟了一部分。到了中午休息時間,辦公區域的照明更是全部關閉,室內光線更暗了。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的供電結構發生了較大的轉變,此前佔比達到30%的核電供應,逐步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火力發電則上升至70%左右,同時日本對國際能源進口的依賴進一步增大。2022年開始的烏克蘭危機和日元匯率的一路狂跌,導致日本從國際市場進口的能源不但價格一路走高,還加劇了供應的不確定性,日本各界開始對電力問題產生擔憂。(岳子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