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物價高企影響民生

2023年01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物價高企影響民生

日本央行近期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日本企業物價指數連續21個月同比上升,2022年11月同比上升9.3%至118.5,再創新高。另據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最新數據,日本2022年11月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7%,創近41年來新高。預計2022年度日本CPI將較上一年度上漲3.0%,達到1990年以來高位。持續上漲的物價嚴重影響日本民眾的日常生活,不少民眾不得不壓縮生活成本。

數據顯示,與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11月日本能源類商品價格上漲13.30%,其中電費和天然氣價格漲幅均超過20%﹔包括生鮮食品在內的食品價格漲幅為6.9%﹔耐用消費品價格漲幅為10.7%。日本內閣府近日公布的2022年11月消費動向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信心指數較10月下降1.3點至28.6點,連續3個月惡化,總體形勢評估從10月的“可見走弱動向”下調為“正在走弱”。

高物價對日本貧困家庭的影響尤為明顯。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非營利組織“兒童之門”對該團體援助的2800個貧困家庭開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4%的受訪者表示高物價導致其家庭經濟狀況非常困難。為削減支出,84%的受訪者選擇減少食品開支,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減少了外出就餐和吃魚、肉的次數。近兩成受訪者表示,家中高三學生因經濟問題放棄就讀心儀的學校。

物價飛漲令不少日本民眾選擇節省開銷的生活模式,百元店近期頗受消費者追捧。百元店是日本一種常見的零售業態,因店內主要銷售100日元(1美元約合131日元)的商品而得名。疫情發生以來,日本百元店的國內市場規模迅速擴大。相關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度日本百元店銷售額可能將首次突破1萬億日元。2021年日本主要百元店品牌累計銷售額已達到9500億日元,同比增加5.8%。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近期開始實施冬季節電計劃,將持續至今年3月31日。這是日本自2015年來首次實施全國冬季節電計劃,避免出現電力供應危機。日本政府呼吁民眾冬季在室內多穿衣服、調低暖氣溫度、裝厚窗帘、隨手關燈等。政府還將與供電企業配合,通過積分獎勵制度鼓勵消費者節省用電。登記參與節電計劃的所有家庭會得到可抵2000日元的積分獎勵。

不少日本民眾擔心,如果工資增長步伐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家庭購買力將會下降,通貨緊縮壓力可能會再次加劇。 (記者 朱玥穎)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05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