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相互合作共同發展才是日中兩國應有的關系

2023年01月09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相互合作共同發展才是日中兩國應有的關系

  新華社東京1月7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5日在接受日本《每日新聞》採訪時表示,相互合作共同發展才是日中兩國應有的關系。

  2022年年底,日本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將在未來5年大幅增加軍事開支。對此,福田康夫表示,如果這樣發展下去,日中兩國將成為軍備競賽關系。“這樣兩國真的能幸福嗎?”他強調,“相互合作共同發展才是兩國原本應有的關系”。

  福田康夫說,近十年來中國軍事實力確實明顯增強,“但中國並沒有想和日本進行戰爭。沒有現在的中國,美國也無法發展好本國經濟。應有的基本共識是,日、美、中與世界各國一樣,都是利益共同體”。

  福田康夫表示,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1978年,兩國締結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讓日中關系好轉。此后,日中兩國關系發展雖然並非一帆風順,但是友好、互助是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的前提,希望日方不要忘記50年前的初衷。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