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前禽流感流行季已扑殺近千萬隻家禽

2023年01月10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當前禽流感流行季已扑殺近千萬隻家禽

  新華社東京1月9日電(記者錢錚)日本農林水產省9日通報,位於日本茨城縣城裡町的一個養殖家禽的農場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這是日本當前禽流感流行季(通常為秋冬至次年春)報告的第56起疫情。本流行季日本已扑殺約998萬隻家禽,創歷史最高紀錄。

  農林水產省通報說,這家農場飼養有約93萬隻蛋雞,茨城縣相關部門8日接到農場報告說雞死亡數量增加,隨即進行了現場調查。同日,對死雞的禽流感簡易檢測結果呈陽性。9日,對死雞基因檢測的結果顯示,這些雞感染的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岡山縣一家農場2022年10月底報告了這個禽流感流行季日本首起禽流感疫情。迄今全國共確認了56起疫情,數量為歷史同期最多。本次發生疫情的農場已開始扑殺所飼養的雞,使這個流行季因高致病性禽流感扑殺家禽數量上升到約998萬隻,超過2020年至2021年流行季的約987萬隻,創歷史最高紀錄。

  農林水產省通報說,目前的情況下,日本消費者因食用感染禽流感的雞肉或雞蛋而染病的可能性很小。

  內閣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解釋說,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家禽的肉和蛋不會在市場上流通﹔禽流感病毒怕熱,充分加熱食物后再食用可以避免感染風險。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