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檢方正式起訴安倍晉三槍擊案嫌疑人

2023年01月16日08: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檢方正式起訴安倍晉三槍擊案嫌疑人

  新華社東京1月13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奈良地方檢察廳13日以殺人和違反槍支刀具法的罪名正式起訴槍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嫌疑人山上徹也。

  去年7月至今年1月10日,奈良地方檢察廳對山上徹也進行了精神鑒定,判定他具備刑事責任能力。

  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奈良市街頭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做助選演講時遭槍擊,經數小時搶救后不治身亡,終年67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案件相關調查人員表示,被告山上徹也的母親於1991年前后加入統一教,並先后向該組織捐款約1億日元。被告曾陳述說,因為巨額捐款,整個家都破敗了,他是為報復而行刺。

  槍擊事件發生后,日本政界人士與統一教的關聯陸續浮出水面。統一教信徒的子女面臨的生活窘境也開始受到日本社會關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