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對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表達擔憂

2023年01月17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合消息:多國人士對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表達擔憂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日本政府13日稱,“今年春夏之際”開始向海洋排放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韓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周邊國家專業人士近日對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做法表達擔憂,認為直接將核污染水傾倒入海極不負責任,一旦實施將對海洋生態和環境造成威脅。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能源氣候局局長安哉訓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方稱福島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經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過濾,但經過該設備處理的核污染水最終仍含有氚等難以清除的放射性元素,不能認為核污染水隻要經過ALPS裝置淨化后就可以排入大海。此外,目前國際社會對於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缺乏充分透明的信息,日方沒有公布關於排放持續時間、排放總量、所含污染物濃度等的准確信息,因此無法判斷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足夠安全。

  安哉訓指出,其實並非沒有其他方法解決這一問題,正如日本國內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環保組織所主張的,應暫時將核污染水封存,同時尋找更優解決方案,但日本政府為了節省成本選擇排海方案。該方案一旦實施將“覆水難收”,沒有回頭路可走,放射性物質將對環境產生長期影響,目前還難以推斷今后核污染水在海洋中不斷擴散將給海洋生態造成什麼樣的危害。

  “這不是日本的大海,而是全人類的海洋。”安哉訓強調,核污染水排海如果實施,將成為一個十分負面的先例。“如果允許日方長期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那麼是不是今后所有放射性物質都可以傾倒入海?”

  俄羅斯全俄漁業與海洋研究所太平洋分部國際科技合作部主任奧列格·卡圖金說,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可能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不利影響。盡管核污染水可能經過化學處理,但仍可能含有放射性物質。放射性元素及其衰變產物還可能影響海洋生物基因組及其生理機能。

  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表示,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動與國際環境保護法規倡導的做法背道而馳。亞洲水體之間聯系緊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如果到達附近地區,將影響附近海洋以及沿海環境和居民健康。日本在實施其計劃前應謹慎地與可能受該決定影響的國家進行磋商。

  日本政府2021年4月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經處理並稀釋后,於2023年春排放入海。該計劃推出后一直遭到日本國內民間團體的反對。岩手、宮城和福島縣的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和宮城縣漁協代表2022年9月向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經濟產業省遞交了約4.2萬人的聯合署名,反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核污染水。宮城縣漁業協會會長寺澤春彥13日對媒體表示,他們將繼續堅持反對態度,在確保漁民不要蒙受損失的同時,堅定地向政府傳達維持漁民生計所必需的東西。

  中國、韓國、菲律賓、太平洋島國論壇等諸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此前也多次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表示反對和質疑,希望日方認真回應各方關切,以負責任態度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而不是一味強推排海方案。(參與記者:陸睿、閆潔、劉鍇、陳暢、郭飛洲、錢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