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日本多數國民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方案

2023年01月16日08: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綜述:日本多數國民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方案

新華社東京1月15日電 日本政府13日稱,“今年春夏之際”開始向海洋排放經處理過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消息一出就引發來自日本國內的反對聲浪,尤其是漁業從業者對政府的決定深感不安。

日本反核運動團體成員木村雅英14日在郵件中對新華社記者說,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海的做法,涉嫌違反《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1996年議定書》,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因為日本外務省也承認排放海域不屬於內陸水域。

木村雅英認為,放射性物質不能讓其擴散,隻有封存才是防止手段。有關部門最應該優先做的是阻止地下水流入,防止核污染水的繼續增加。日本環境省並未評估持續幾十年的核污染水排海對北太平洋的環境影響。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坂本雅信13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態度毫無改變,將繼續要求政府向漁業從業者和國民說明,給出有誠意的應對。

日本岩手縣知事達增拓13日例行會見記者時表示,有關部門對漁業的支援不可或缺,以彌補漁業的聲譽受損。

日本福島縣磐城市市長內田廣之13日發表聲明說,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從去年12月起通過電視廣告等形式加強了信息發布,希望獲得國民特別是漁業相關者的理解。但是目前還不能說“充分獲得了國民和相關者的理解”。他希望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切實履行當初的承諾,即“不獲得相關者的理解,便不(對核污染水)展開任何處置”。

日本宮城縣漁業協會會長寺澤春彥13日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們將繼續將反對的態度貫徹到底,在確保漁民不要蒙受損失的同時,堅定地向政府傳達維持漁民生計所必需的東西。

事實上,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自2021年4月推出后,一直遭到日本國內民間團體的反對。

岩手、宮城和福島縣的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和宮城縣漁協代表2022年9月向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經濟產業省遞交了約4.2萬人的聯合署名,反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核污染水。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2020年底一項民調顯示,“反對”和“比較反對”將過濾后的核污染水稀釋到國家標准后排放入海的人佔51%。《朝日新聞》2021年初發布的民調顯示,55%的被調查者反對將核污染水處理后排放入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