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研發延緩阿爾茲海默症新藥 力爭年內獲批生產銷售

2023年01月17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美研發延緩阿爾茲海默症新藥 力爭年內獲批生產銷售

  中新網1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由美國渤健和日本衛材共同研發的藥物“侖卡奈單抗”(Lecanemab)延緩阿爾茲海默症症狀加劇的效果已經得到証實。目前,兩家公司正力爭在年內獲批,實現藥物的生產和銷售。

  報道稱,這一藥物適用於阿爾茲海默症早期患者。如果該藥獲批,它將成為日本國內第一款能夠抑制病情惡化的認知障礙藥物。

  據悉,在腦內積累的“β澱粉樣蛋白”是阿爾茲海默症的致病原因,而“侖卡奈單抗”的生效機制則是黏附並去除此類蛋白。

  在臨床試驗中,實驗組每兩周輸一次點滴、注射符合體重劑量的藥物,而對照組隻注射安慰劑。一年半后,對比兩組的結果發現,該藥物有27%抑制症狀惡化的效果。

  分析顯示,實驗組患者的腦部畫面中出現疑似副作用的腦水腫和腦溢血的比例比對照組高出12%至17%。雖然大部分是無症狀的輕度現象,但報告稱,若將此藥與治療腦梗等疾病的抗凝藥一起使用,腦溢血的風險或將增加。

  報道稱,衛材在美國的標准定價是2.65萬美元一年,預計在日本也會較為昂貴。面對昂貴的價格可能給醫療財政帶來的壓力,衛材強調稱,通過藥物延緩病情惡化,可以讓患者家屬減少用於護理的時間與金錢。

  據報道,日美兩家公司此前曾開發過相同機制的藥物“阿杜那單抗”,但厚勞省專家小組在2021年12月作出暫不批准的決定,因為“很難明確判斷有效性”。

  媒體報道稱,日本衛材已於16日向厚勞省提出生產和銷售此藥的申請,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最近也正授權加速批准該藥物,但要廣泛使用還需要一段時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