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論壇——

在相關方確認安全前日本不應排放核污染水

2023年01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相關方確認安全前日本不應排放核污染水

新華社蘇瓦1月18日電 (記者張永興)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18日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辦的一場網上論壇中表示,在所有相關方能夠確認排放方案安全之前,日本不應進行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計劃。

據斐濟廣播電台等斐濟媒體報道,太平洋島國論壇當天敦促日本推遲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普納支持一些國際獨立專家的看法,認為迄今為止有關排放數據証據的獨立性及可驗証性並不令人滿意。

普納表示,希望能盡快與日本方面接觸。他要求日本推遲核污染水排海,這對太平洋島國至關重要。

日本政府13日稱,“今年春夏之際”開始向海洋排放經處理過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國際社會多次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表示反對和質疑,希望日方認真回應各方關切,以負責任態度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而不是一味強推排海方案。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19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