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同日本四國經濟界座談交流

2023年01月28日16:17  來源:外交部網站
 

1月25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訪問日本香川縣期間,同日本四國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四經聯”)座談,就中日關系及兩國經貿合作等進行交流。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四經聯會長佐伯勇人、副會長高橋佑二、高浜和則、多田野宏一、常任理事半井真司、理事槙田實等四國經濟界代表及四國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張嘉樹、香川縣政府代表等出席。

孔大使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百年變局,多重風險交織疊加,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共克時艱必須加強團結合作。2022年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新的一年,中國人民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不斷取得新的成就,中國也將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助力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孔大使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和重要合作伙伴。去年雙方共同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推動兩國關系穩定改善。兩國領導人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建設性、穩定的雙邊關系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應繼續把握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契機,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重溫締約價值,堅守友好初心,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系持續向好。中日經濟優勢互補,近年來雙邊貿易額保持高位,展現強大韌性和潛力。期待包括四國在內的日本經濟界把握中國發展新機遇,推動兩國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合作提質升級,實現更高水平合作共贏。

與會人士紛紛介紹了對華合作進展,表示日中作為一衣帶水的鄰國,擁有2000多年友好交流歷史,兩國鞏固和發展雙邊友好關系符合彼此利益。期待並相信新的一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企穩向好,四國經濟界願繼續致力於日中經貿合作,促進各領域民間交流,為日中友好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孔大使還就中日節能環保、第三方市場、旅游合作、疫情防控等日方關心的問題同與會人員交流。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