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炒作中國“經濟脅迫”圖什麼?

2023年01月2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伊始,作為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的日本外交動作頻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后訪問法國、意大利、英國、加拿大、美國5國。在這之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打前站”訪問美國,在多個場合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不但攛掇G7今年採取協調行動,以防止中國對部分貿易伙伴施加的“經濟脅迫”,試圖“抱團”遏制中國﹔更是露骨地說:“我們可能需要做好准備,確定那些想要實施脅迫的國家的短板,然后在必要時採取反制措施”。

日本高官在多個外交場合把“經濟脅迫”挂在嘴邊,是為了向盟友美國“表忠心”,還是為自己的野心“打掩護”?日本炒作“經濟脅迫”背后的企圖值得深究。

梳理日本近來的國家戰略調整可以發現,日本炒作中國“經濟脅迫”,與岸田政府強調的經濟安保機制一脈相承。岸田政府強調經濟安保,並首次將經濟安保寫入國家戰略文件,為當前日本的內政外交的系列動作奠定基調。而中國一直是日本為推行經濟安保舉措設立的“假想敵”。2022年4月公布的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強調,將強化日美、日澳以及日歐等經濟安保合作,加快“去中國化”供應鏈的構建。同年6月,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的《通商白皮書》也提出,半導體、蓄電池等重要品種應降低對特定國家的依賴。日媒分析,此番西村康稔訪美,考慮到“抗衡中國和俄羅斯”,美日將在半導體以及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重要新興技術領域展開合作。因此,日本炒作中國“經濟脅迫”,無疑是想讓日本謀求經濟安保師出有名,也讓日美擴大經濟安保領域合作順理成章。

觀察日本一直以來的外交姿態,不難看出,日本炒作中國“經濟脅迫”,其實是順著美國的遏華話術“鸚鵡學舌”。近年來,“經濟脅迫”已成為一些美西方國家污蔑中國的慣用話語。最近,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美歐高層對話上指責中國對他國進行“經濟脅迫”。此前,G7會談,美國頻頻拿中國“經濟脅迫”說事。自視為美國鐵杆盟友的日本,在擔任G7輪值主席國期間,繼續散布美西方炮制的涉華謊言,企圖借此在遏華上有所作為,展示日本在國際事務中的領導力和影響力。

乍看上去,日本配合美國炒作中國“經濟脅迫”,既顧了面子,也抓了裡子。然而,日本的這點操弄輿論的小心思,對於日本真正解決經濟社會矛盾、提升國際聲譽而言,無異於飲鴆止渴。

根據日本工業部近期公布的數據,日本工業產出已連續3個月下降,陷入萎縮態勢。據日媒分析,工業產出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傳送帶、起重機以及用於制造芯片和平板顯示器的設備產量下降。除了工業產出“疲軟”,日本貿易出口也陷入低迷。在此經濟困境中,日本炒作中國“經濟脅迫”,強行以所謂“安全”阻撓對華經貿、科技合作,企圖與中國“脫鉤”,表面上是對美國表了忠心,實際上不僅損害中日正常經貿往來,更損害本國相關領域產業鏈、供應鏈的健康運行。

作為美國“經濟脅迫”曾經的受害者,日本理應明白:美國為維系自身經濟霸權、維護本國利益,無所不用其極。以史為鑒,日本應好好想想,盲從美國,編織遏華謊言,阻礙中日合作,違反了國際經貿合作規則,最終損人也絕不會利己。(高 喬)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