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拒絕同日本協商爭議領土近海捕撈問題:日本無意願改善關系

2023年01月30日08:23  來源:海外網
 

海外網1月29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29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已通知日本稱,因日本政府採取反俄措施,俄方無法同意和日本就執行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海洋資源漁業合作協議進行政府間磋商。

日俄雙方於1998年達成相關協議,俄羅斯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按照俄方分配額度捕魚。但俄方於2022年6月7日暫停執行該協議。俄外交部29日表示,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俄日關系迅速惡化,日本政府“違反國際法所有准則與規則,開始對俄羅斯實施不友好措施,包括15次針對個人和部門的制裁”。俄外交部認為,日方有時“跑在火車頭前面“,領先於西方盟友而對俄採取制裁舉措,且日本廢除了1957年雙邊貿易條約中規定的對俄最惠國待遇,還驅逐了一批俄羅斯外交官。

俄外交部稱,俄方已通知日本,不能同意就執行南千島群島相關協議進行政府間磋商,且“斷然拒絕”來自日本的任何抗議。“為恢復正常對話,日本應對俄羅斯表現出基本的尊重,並努力改善雙邊關系。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日本政府有這樣的意願。”

另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1月23日曾表示,“強烈要求俄方同意盡早展開磋商”,並稱日本20多年來一直基於相關漁業協議,以互惠形式維持並推進作業。(海外網/王珊寧)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