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以青年交往賦予國際交流新動力

2023年02月07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訪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以青年交往賦予國際交流新動力

  中新社首爾2月6日電 (劉旭 萬佳欣)作為中日韓三國間重要合作機制,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下稱“秘書處”)將今年2月設為“中日韓青年月”,並開展系列活動促進三國青年共同交流。近日,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大使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通過面對面交流,將中日韓合作精神在年輕人心中扎根,為切實提升三國相互認知度貢獻力量。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劉旭 攝

  “青年強,則東亞強,中日韓強。”歐渤芊表示,中日韓合作是面向未來的合作。青年恰恰就是未來的主人。“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不能改寫歷史,但是我們可以塑造未來。”

  秘書處打造的“中日韓數據港”資料顯示,在中日韓三國,45歲以下的青年人數高達9億多,35歲以下的青年人數也將近7億。歐渤芊表示,“我們希望把青年活動打造為秘書處的一個主打項目,帶動、推廣三國青年共同交流,以期實現中日韓三國青年共享青春、共享未來的目標。”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將今年2月設為“中日韓青年月”。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談及“中日韓青年月”的具體項目,歐渤芊介紹,2月10日,秘書處將在日本東京舉辦“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啟動儀式,整合了“中日韓青年大使項目”“中日韓青年演講比賽”“中日韓青年峰會”“中日韓亞洲校園校友工作坊”和“中日韓兒童童話交流活動”等原有項目,並在此基礎上增加“三國青年學者論壇”“三國青年農人領袖交流”項目﹔秘書處今年還新設立了“秘書處青年實習”項目,以及“中日韓社交媒體青年后援團”項目,共9個項目。

  據歐渤芊介紹,平台每年都會招募一批專業人士,作為“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的導師。他們不僅會對三國青年參與“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項目進行專業指導,也將就年輕人學習、就業等成長中最關心的問題分享經驗、提供建議。

  與此同時,經過平台評選,秘書處每年將會給獲獎項目一定的資金支持。除此之外,該平台還具有求學、招聘等功能。

  2月10日,秘書處將在日本東京舉辦“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啟動儀式。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供圖

  歐渤芊表示,“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平台設定了4個關鍵詞——連通、體驗、發現和實踐。連通就是加強溝通和交流﹔體驗就是相互去感知對方,進一步加深了解和認識﹔發現就是在我們中間發現共同點與不同點,發現新的空間﹔實踐就是共同推動中日韓合作向前走,共訴中日韓未來。

  歐渤芊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項目在“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平台之中共享,也希望有更多人來加入到這個平台,一起共享青春、共享未來、共同成長,共同推動中日韓三國的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和共同文化。(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