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7成日本人認為治安惡化 或受安倍遭槍擊事件影響

2023年02月06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6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警察廳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警方掌握的刑事案件數量為60萬1389件,日本刑事犯罪案件時隔20年再次增加。其中有一些數據表明,日本國民對治安的感覺出現了一些變化。

日本警察廳去年10月在全國以5000名15歲以上的居民為對象進行了一項網絡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針對“你認為日本的治安很好(可以安心生活)嗎”的提問,回答“是”和“算是”的受訪者為68.6%,相比2021年11月調查時的75.9%有所下降。

關於最近10年來日本治安方面的變化,回答“有些改善”和“有點改善”的佔比為14.9%,與上次調查時相比下降了5.9%。而回答“有些惡化”和“有點惡化”的佔了67.1%,同比下降了3%。

其中,選擇“惡化”選項的人們面對 “會聯想到哪些犯罪”的提問時,回答中佔比最高的是“無差別殺傷事件”為63.5%,其次是“電話詐騙等”為62.4%,“虐待兒童”為55.5%,“網絡犯罪”為54.1%,“暴力和傷害事件”為44.4%,其順序與上一次調查時相同。

日本警察廳分析認為,去年7月發生的安倍晉三前首相遭槍擊事件或許對問卷結果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