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在冊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44位

2023年02月10日15: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登記在冊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44位

  中新網南京2月9日電 (徐珊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9日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張惠霞於當日凌晨去世,享年94歲。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在世的幸存者僅剩44位。

  1937年,8歲的張惠霞和家人住在長樂路三坊巷47號。南京淪陷后,一家人逃到難民營避難。

  張惠霞曾回憶道,12月14日中午,難民區附近來了許多日本兵,他們用槍頂著,把父親、叔叔及附近的四五個男人推搡著帶走。她一邊追著一邊哭喊:“爸爸、叔叔,你們不要走……”一個日本兵用槍把她攔住。

  張惠霞急忙跑到難民區內找家人,將情況告訴他們。奶奶拄著拐棍,邁著小腳,拉著張惠霞就到珠江路、漢口路一帶尋找。張惠霞曾痛心地說:“路上全是死尸,有男有女,有趴著的,有仰著的,奶奶用手扳著死者的頭一個個找。我們老少兩人一邊哭、一邊找,一直找到天黑也沒找到。就這樣,我年僅29歲的父親和27歲的叔叔再無下落。”

  多年來,父親和叔叔被押走的那一幕,永遠定格在了張惠霞的腦海中。她曾坦露心聲:“我難受啊,就那麼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再也沒回來。”

  2016年,腿腳不便的張惠霞堅持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遇難者名單牆前,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告活動。那裡鐫刻著她親人的名字。從座位到“哭牆”短短幾米,張惠霞在兒子的攙扶下,顫顫巍巍走了很久。最終在牆上找到親人名字時,老人雙手合十,悲慟不已。

  2023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6周年。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殺史的親歷者、活証人。他們如今都已步入耄耋之年,隨著歲月的流逝日漸凋零。今年以來,已有6位幸存者離世,分別是馬庭祿、郭林大、李美蘭、葛道榮、周湘萍、張惠霞。

  南京對幸存者群體的口述史搶救工作也在和時間賽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藏了海量的口述文字、圖片、影像等史料。目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口述記錄工作已步入常態化、機制化、科技化、數字化。(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