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日韓碳中和論壇成功舉辦

2023年02月10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二屆中日韓碳中和論壇成功舉辦

  新華網首爾2月9日電(記者周思雨)第二屆中日韓碳中和論壇7日以線上形式在韓國首爾舉辦。論壇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廳氣候行動小組共同舉辦,分享中日韓三國碳中和政策實踐,探尋碳中和轉型方面合作。

  本次論壇匯集了中日韓政府官員、地方政府代表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他們從不同角度分享了三國在這一領域的經驗,重申三國在實現碳中和進程中的決心和作用。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在開幕式上表示,沒有各方的投入和參與,實現碳中和目標將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爾米達表示,世界需要三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發揮領導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氣候行動特別顧問、助理秘書長哈特表示,綠色清潔能源是促進碳中和綠色發展的唯一有效途徑,中國、日本和韓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地位日益突出,應積極推動中日韓三國、地區和全球范圍內可再生能源發展與合作。

  論壇上,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深入探討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的現狀,分享了國家和地方有關部門的優秀實踐,以及三國碳中和建設的策略、措施和經驗,推動區域協作促進全球氣候目標實現。

  論壇明確中國、日本和韓國在氣候行動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探討了如何充分發揮三邊和多邊合作,進一步推動實現碳中和目標,加速推進溫室氣體向淨零排放的過渡。

  2011年,中日韓政府為深化三國合作,在首爾成立常設國際組織——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處設立以來,在三國政府指導下,積極為三國機制化合作提供支持,在經貿、文化、青年、媒體、災害管理等領域主辦眾多合作項目,成為三國深化合作的主要平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