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縣日置市在“元宇宙”中打造“虛擬的日置市”促進交流

2023年02月09日17: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9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鹿兒島縣日置市此前在虛擬空間“元宇宙”中打造了一個“虛擬的日置市”,以促進當地與市外的人們進行交流。今年1月,日置市政府還面向當地的老年人舉辦了體驗會。據悉,之所以在“元宇宙”中開發這個“虛擬的日置市”,不僅是為了吸引更多移居者和觀光人士,還是為了持續增加對當地持有好感的“日置粉絲”。

1月中旬,在距離日置市中心區域約10公裡遠的山區一座公民會館裡,不時傳出一些老年人的笑聲。與平常不同的是,他們的眼部佩戴著專用的護目鏡。

日置市於2022年8月發布了在虛擬空間“元宇宙”中打造“虛擬的日置市”計劃。經過公開募集意見,主辦方確定了市內的吹上濱、(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島津義弘的騎馬雕像等36處名勝,計劃從2023年度開始將之逐漸在虛擬空間中再現出來。

為了讓沒有接觸過數字技術的老年人也能接受這個計劃,日置市邀請大約20人參加了體驗會。參加者佩戴上VR(虛擬現實)眼鏡,自由自在地控制著自己的分身,並高興地在“虛擬的日置市”中各處移動和聊天。

72歲的活動參加者住吉仲一對此表示:“我住的地方是大山中的一片區域,特別是受新冠疫情影響,與當地之外的人進行交流很困難。從虛擬空間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感覺非常方便。”

近年來,日本的少子老齡化程度日趨嚴重。這片山區居住著89戶、共計137名居民,其中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截止至2022年3月)佔了73.7%,可見老齡化程度非常嚴重。今后,日置市政府還計劃通過虛擬空間開展針對當地特產的直播帶貨以及面向老年人的交流會等,並進一步促進當地人與其他區域的交流。(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