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構建新時代中日關系,要言而有信,以史為鑒,維護秩序,互利共贏

2023年03月08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秦剛:構建新時代中日關系,要言而有信,以史為鑒,維護秩序,互利共贏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外交部長秦剛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日一衣帶水,構建新時代中日關系,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言而有信。45年前,兩國締結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首次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關系發展的原則和方向。這個條約,連同中日間其他三個政治文件,構成了中日關系的政治根基,尤其是“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政治共識,應該嚴格遵守,說了就要做到。

第二,要以史為鑒。日本軍國主義曾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傷害,至今依然隱隱作痛。中國人民不會忘記,日方也不應忘記。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中方始終以善意對待日本,希望睦鄰友好。但如果日方有些人不是以鄰為伴,而是以鄰為壑,甚至參與遏制中國的新冷戰,那麼兩國之間就是舊傷未愈,又添新痛。

第三,要維護秩序。現在一些日方領導人也在大談所謂的秩序,那今天我們就要掰扯掰扯,這個秩序是什麼。今天的國際秩序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基礎之上,是3500萬中國軍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一切挑戰戰后國際秩序和國際正義的歷史修正主義,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明確規定反對霸權主義,條約精神在當下具有現實意義。

第四,要互利共贏。中日優勢互補、互有需要。我們應堅持市場原則和自由開放精神,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力和活力。

秦剛說,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這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關系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大事。我們敦促日方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好這一問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